【十九大代表】哈小琴:“望闻问切”号脉搏开良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郑孝刚 张永飞 秦琳瑛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4 21:31

坚持走心走实 当好理论“火种”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兰州总医院检验科主任哈小琴宣讲十九大精神

连日来,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兰州总医院检验科主任哈小琴牢记代表身份,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走机关进科室下连队到病房,带头当好大会精神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发挥“火种”“酵母”作用,把党的真理光辉播撒到官兵、员工和患者心田,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兰州总医院检验科主任哈小琴到汽车勤务队宣讲习近平强军思想。

理解全面走深,“望闻问切”号脉搏开良方

哈小琴认为,作为一名医疗行业科技工作者、专业博士后,要当好十九大代表必须会前深学、会中深悟、会后深化,全面准确悟要义,带着问题找共鸣,精心做足宣讲功课。

注重在先学先行中补足钙。哈小琴既是学科带头人,也是优秀党务工作者,科室党支部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支部,这源于她始终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当选十九大代表后,她更是坚持以走在前列的政治标准,精读深学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抄原文、背精髓、查网页,一有时间就反复研究中心下发的学习资料,剪贴本、笔记摘抄了两大摞,医院邀请甘肃省委党校康教授辅导“7.26”重要讲话一结束,她就跑上讲台拿出自己梳理的12个问题问个不停。有人说哈主任学理论着魔了,她说:“当选十九大代表是我一生的无上荣誉,理解透主席讲话,才能担负起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学深报告精神,返院宣讲才更有深度,才能激起官兵员工的学习热度。”

注重在回应关切中悟真谛。带着问题参会、带回“精神套餐”回馈,是哈小琴当选十九大代表的最强心声。赴京前,哈小琴借助医院发放问卷调查官兵思想反映、召开座谈会等活动,“夹带”了解官兵员工关注热点,并深入科室面对面征询意见,梳理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全面从严治党、健康中国等30余条官兵员工关切话题。参会期间,她反复学报告、认真听讨论、积极谈体会、虚心请教相关专业专家代表,用日记记录所见所闻,用体会抒发所感所思,既增强了理解理论的透彻度,又积累了生动鲜活的实例,相互印证实现了由点到面深度感悟。返院后,她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等思想向汽车勤务队官兵娓娓道来时,掌声经久不息,10余名为进退走留闹心的士官坚决表示,哈主任的宣讲回应了我们的关切,消除了思想顾虑,坚定了创业信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更足了。

注重在深学细研中备精课。哈小琴在收集整理有关大会报告、决议的权威解读和资料素材的同时,加班加点抄原文,持续由“消化”向“吸收”沉淀。为了更好地帮助官兵员工理解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基于自身理论素养,围绕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阐释,标明重难点,回应关切热点。通过把远的拉近、把散的聚焦,采用“观点+实例+剖析”的方法,一个理论观点对应一个小故事、一段小注解、一句小格言传播党的声音。在备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一课题时,她与从刚果(金)维和凯旋的官兵座谈,她的理论一起头,维和官兵就把刚果(金)所见所闻的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填了进去,对比印证形成了生动一课。维和分队副队长高明暄深有感触地说:“哈主任的宣讲报告作了大量工作,看着这12份50多页的讲稿,每一份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接地气又冒热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