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哈小琴:“望闻问切”号脉搏开良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郑孝刚 张永飞 秦琳瑛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4 21:31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兰州总医院检验科主任哈小琴深入军人病房为住院官兵交流学习体会。

宣讲透彻走心,“普专结合”解饥渴润心田

针对医院任务重、人员集中难、患者流动性强等实际,哈小琴坚持通过界别类型、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学贯结合等形式,开展了19场次要点串讲、重点阐释、难点解析,为官兵员工和患者送上了理论盛宴。

宣讲走上“大课堂”。坚持用大课堂形式全覆盖抓宣讲。哈小琴回单位的当天下午,就给医院党委中心组带机关干部进行座谈式宣讲,紧接着召开全院官兵员工大会开展专题宣讲,并利用重温入党誓词时机作代表发言。针对医疗工作“三班倒”实际,她深入各党总支集中为缺课人员补课。哈小琴围绕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重大理论观点,采取集中领学、系统导学、讨论促学的方式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举事例、摆现象、列数字,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解读了习总书记所做的报告。哈小琴还借助医院新媒体录制“党课微讲堂”,滚动在电梯传媒、LED大屏播放,传递党的十九大声音。中医科主任燕忠生感慨地说:“作为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小岗位也能有大作为,听党指挥、救死扶伤就是我们广大医务人员对十九大的最好献礼!”

解读力求“接地气”。既有生动深刻、入情入理的理论宣讲,又有围坐交流、促膝谈心的解疑释惑。哈小琴针对不同科室不同实际,将宣讲搬进机关科办、病区、连队,深入官兵员工和患者中间,坚持“号准脉搏、触摸心跳”,谈理解认识,话逻辑联系,说实践转化,让官兵员工直呼“过瘾”“解渴”。哈小琴在给自己所在的检验科进行宣讲时,以其亲身体会,从参加大会的感受、走党代表通道的经历以及对爱岗敬业的理解三个方面,与所属人员分享党的十九大的所见所感,畅谈了对技术精益求精、对检测精工细作、为科室精准施策等个人工作实践中的深刻体会,真正做到了解读一条精神脉络,燃起一片思想烽火。汽车勤务队队长高飞感慨地说:“要让全社会尊崇,自身首先要练就过硬的军政素质,有个好样子”。

释疑传播“正能量”。坚持官兵员工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哈小琴一有时间就深入科室,与理论小教员聊一聊,解答一个观点,送上一份讲义,提供一份参会日记。心血管内科理论小教员文职人员杨红宁说:“哈主任将便于官兵员工理解掌握、接地气带温度的‘精神大餐’送到官兵员工面前,传播了中国好声音、世界最强音”。哈小琴在办公室给前来请教的官兵员工开“小灶”,走进军人病房“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给患病官兵除“病灶”,让他们树起了与病魔抗争的信心。哈小琴在新传媒宣讲的好声音,也给她添了不少“熟人”,门诊大厅里、电梯内常常被患者及陪员问及看病就医、三农等问题,哈小琴耐心讲解拉直他们心中问号,来自甘肃定西的患者梁某说:“富民政策、兴民举措、脱贫决心,为美丽乡村建设理清了思路,拓展了视野,干好三农服务也大有作为,能够富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