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岛实现“木兰之梦”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朱小林 程宇航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29 08:53

“在渤海之畔,黄海之滨,有一片32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群岛,它们宛如一串珍珠,连接着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这是我对长山列岛的第一印象。”说话的正是今天的主人公,济南军区某海防二团特务连女排长——聂歆然。从云南到山东,从大都市到小海岛,她用火热的青春在军营里追逐着自己的“木兰之梦”。

给自己一份洒脱,向梦想前行

聂歆然是山东聊城大学的一名国防生,法学专业的她学习认真,成绩优异,分别在大一学年和大二学年获得奖学金。大四毕业的脚步近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摆在了她面前。是继续考学还是去艰苦的海岛工作?此时,她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放弃考学奔赴海岛工作。

正当周围人都极力反对时,聂歆然袒露了自己的心声:“我深知海岛工作的艰苦,可我更觉得把我的青春挥洒在最需要的地方才是人生最大的价值。我要将我水滴般的力量汇入那蓝色的海洋,用青春点亮这身戎装。”

给自己一份坚强,擦干眼泪

然而,一切并不像她想的那样顺利。“趴在船边,没有心思去欣赏,也没有心思去看那翻涌的浪花,苦熬了三个小时,终于到了大海中央的小岛。”这是聂歆然第一次来到海岛,环境远比她想象中要艰苦。“海风吹来,是鱼腥的味道。这真的是海岛吗?”巨大的落差感在聂歆然心里挥之不去。

上了海岛之后,团里组织新毕业学员进行参观学习,讲解“老海岛”精神内涵,感受海岛人的精神高地。从长岛到砣矶到北隍,从南隍到大钦到竹山岛,她对海岛的感受也发生了变化。在向“老海岛”报到活动中,她发言说道:“岛是我的家,党是我的妈。我爱我的家,我听妈的话。这是一位老海岛的心声,更是如今我们新一代海岛人坚守的信念。”

集训的通知来了,战士们把聂歆然送到码头。一路上谈笑,可聂歆然心里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多可爱的人,多可爱的岛,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呢?”

脚踏方寸热土,情系万里海天。站在徐徐离岸的甲板上,聂歆然挥动别离的双手,凝望渐渐消失在晚霞中的官兵,海岛也变成了一个翠绿色的圆点。聂歆然常说:“海岛精神带给我巨大的力量,那就是要擦干自己的泪水。”

给自己一份自信,不卑不亢

聂歆然精通法律和3门外语,是同学眼中的“学霸”;又擅长古典舞、民族舞和芭蕾,是战友身边的“女神”。然而柔弱身躯能否经得住摔打?纤纤细手能否拿得稳钢枪?集训之初,不少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巾帼不让须眉!”为了这句铿锵誓言,聂歆然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烈日当头,聂歆然总嫌自己动作不够利索,手榴弹训练一遍遍转体、发力、投掷。环岛拉练中受了伤,疼痛难忍,聂歆然硬是照常参加训练。集训中,爱美的她常常是灰头土脸,可是她却淡然一笑:“这才是我最美丽的名片。” 怀揣绿色梦想,正值花样年华,如今聂歆然是海岛部队一道亮丽的风景。法律知识精英、战士心中的“知心姐姐”、文艺骨干、播音员、解说员……她在舞台上演绎绚丽动人的乐章,在文章里传递真情动人的诗行。今后,她将接受崭新的考验,面对新的历程,献身海岛,她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