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潮中,我们怎样“看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成传贵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01 10:06

●齐,代表着思想的统一,彰显着力量的凝聚,更诠释着一份共同的担当。“人心齐,泰山移”。可以说,“看齐”是最重要的政治。增强看齐意识,不仅要思想上政治上统一,更要体现到行动上自觉

近段时间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有很强的看齐意识,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增强看齐意识,对于军队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步调一致,以革命军人应有的忠诚、担当和胆气,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声音喊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肩负起改革强军的历史重任。

齐,代表着思想的统一,彰显着力量的凝聚,更诠释着一份共同的担当。“人心齐,泰山移”。可以说,“看齐”是最重要的政治。回顾历史,无论形势任务怎样变化,我党我军都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有着很强的看齐意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增强看齐意识。只有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我们的事业才能继往开来、无往不胜。

思想上看齐,当好“政治明白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一切“看齐”的基础。当前,世情党情国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给人员思想带来冲击和挑战。增强看齐意识,首要的就是立足现实情况,常补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本固基强。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要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知党、爱党、信党、铁心跟党。

修养上看齐,当好“示范排头兵”。榜样是最好的导向,党员干部作为时代的先锋,就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当标杆、作表率,以很强的看齐意识坚持原则、锤炼品格、严格要求,敢于叫响“向我看齐”,为官兵树好榜样。在修身养德上作表率,带头提高自身修养,增强人品涵养,筑牢道德防线,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当好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在秉公用权上作表率,不断进行世界观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干净用权、慎重用权、公私分明,严格按规矩和制度办事,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严于律己上作表率,常怀律己之心,常掸心灵之尘,做到廉洁自律、防微杜渐,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锤炼优良作风,培养良好家风,划清“红线”、守住底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小心和谨慎,把自己搞得很清爽、很干净、很硬气。

行动上看齐,当好“改革实干家”。齐不齐,看行动。增强看齐意识,不仅要思想上政治上统一,更要体现到行动上自觉。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实施,部队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将看齐的“准星”牢牢锁定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上,以实际行动在改革强军进程中扛重任、做贡献。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不“散光”、不“走神”,持之以恒抓落实,用“钉钉子”精神去解决问题,以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干劲和知难而进的勇气,干出一番业绩。贯彻改革强军战略举措,要不断强化打仗意识,常思国家安全威胁之患,常怀打仗能力不足之忧,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刻苦训练,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不断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努力锻造精兵强将,确保党中央、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