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改革强军战略依法落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谭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01 10:17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当前,如何在政治建军指引下,实现改革强军和依法治军的有机统一,最终在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摆在各级面前现实而又紧迫的重大课题。

深刻把握改革强军与依法治军的内在关系。改革强军是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的战略之举,依法治军是我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二者作为军队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应有之义和生动实践,看似独立,实则关联:一是指向高度一致。两者都统一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统一于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统一于政治建军这个立军之本,都着眼于更加坚定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加牢固地确立党的执政地位、更加自觉地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加严肃地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队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作用相辅相成。一方面,法治保障改革。越是改革的重要关口,越要依靠“法”的“革命性办法”破冰攻坚。依法治军的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改革强军的深度。另一方面,改革促进法治。改革不仅是体制编制上的变动以及装备、技术上的升级,更重要的是作用于人的思维理念,“变革”必然催生“变法”;改革的成效,也必将带来依法治军的增效。三是运行同步同轨。改革强军与依法治军共同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前行于同一道路,相互之间高度协调配合至关重要,如果单轮独行、各自为战,势必造成重心失衡,必须双轮驱动、联合发力,确保强军兴军一路高歌猛进、“蹄疾而步稳”。

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穿改革强军全过程。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处理好改革强军与依法治军的关系,必须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始终按大纲施训,坚持一切工作和建设向能打胜仗聚焦。改革,本身就是备战。按纲施训、依法统训,本身就属于依法治军范畴。越是改革,越要把练兵备战抓紧抓实,越要突出实战化、实案化训练,切实通过扎实的军事训练,把官兵的心思精力凝聚到练兵备战上来,真正实现越改部队战斗力越强。始终按纲要抓建,做到改革进行时也是按纲抓建“快进时”。结合改革,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要发挥好营一级党委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工作统筹,坚决纠治“五多”,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突出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官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铸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始终按条令管理,利用深化改革的契机,不断强化广大官兵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大力推进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切实用条令条例严格规范部队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高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确保军令政令畅通无阻,为改革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始终按规律规范,紧紧围绕战斗力生成规律,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和制胜机理,盯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抓规范;紧紧围绕安全发展规律,深入研究安全稳定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盯住制约部队安全管理的风险隐患抓规范;紧紧围绕基层建设规律,深入研究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措施办法,盯住制约基层末端落实的积弊顽症抓规范,切实让部队建设的一切要素竞相迸发活力。始终按“党章”约束,要始终把党章作为从政治上建军兴军的根本大法,作为从源头上铸牢军魂的根本抓手,作为从制度上整肃风纪的根本指引,进一步强化党管军队、党指挥枪的旗帜意识,确保在改革纵深推进攻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多元思想文化冲击等严峻考验面前,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在改革强军中提升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水平。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相伴而生,改革强军“水到渠成”,依法治军也应“水涨船高”,从根本上防止“穿新鞋走老路”。乘势“破旧”,充分利用改革契机,着眼是否有利于推进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是否有利于促进战斗力生成、是否有利于突出官兵主体地位,集中对各类条令法规进行系统梳理,对其中不符合军队建设实际的要立即废止,特别是对一些土政策、土规定必须坚决清理,解决好“法不可依”的问题。顺势“立规”,一方面要借助军事立法手段,及时巩固改革成果,并以法律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制度,以更加权威、更加普遍的方式推进改革在更大范围开展,减少改革的盲目性、随意性;另一方面,军事法规也应不断吸纳改革实践成果,在螺旋式上升的动态过程中实现自我更新,特别是对需要重新立法的问题,要及时列入立法计划、履行立法程序,逐步健全完善军事法制体系,确保有法可依。借势“解难”,化解困扰部队建设的难题。当前,诸如伤病残官兵移交等老大难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原因,除了人的主观因素外,也与相关法规制度军内或军地对接不够、“五龙治水”,导致在实际操作中不好把握有关。为此,必须借助改革进一步搞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为部队解决棘手难题提供更加充分完善的合法依据。强势“求效”,越是处于改革中,越要加大条令法规的贯彻力执行力。坚持严字当头,密织法律之网,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坚持治下先治上,严兵先严官,主责主抓,倒逼倒查,下级出问题查上级责任,班子出问题查主官责任,把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正风肃纪,促使广大官兵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开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