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初入部队“水土不服”为哪般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28 18:41

种菜时读懂横平竖直

■李 昊

“我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合格的军事基础,到了部队一定能大显身手。”或许,很多国防生初入军营时都像我这么想。

2013年盛夏,当我走出聊城大学校门,背着行囊来到连队后,没想到“迎接”我的竟是先当兵锻炼3个月,学习农副业生产。“我一个高校毕业生,竟然让我种地?”我心里犯了嘀咕。

种菜要种得前后对正、左右看齐,这对当时内心浮躁的我来说,就是一种折磨。“我怀揣梦想来部队是干事创业的,不是种地的。”头一个月,每天我都在质疑和迷茫中度过。

在一次和指导员的聊天中,我把心里话一股脑地说了出来。他拍拍我的肩膀说:“要当好一名排长,首先要学着当好一个兵。”

指导员的话牢牢地记在了我的心里。于是,我下定决心要扑下身子从当好一名士兵做起。每天早上我和新兵一起提前起床整理内务,向他们学到了很多小窍门;农副业生产时,我主动干活,并积极向班长了解部队情况……3个月,菜收了一茬接一茬,我不仅得到了连队的认可,对部队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有了这3个月的当兵锻炼,面对新的挑战我从未退缩。两年的排长工作,我坚持挺在全排前面,脏活累活不闪躲,训练考核走在前,不仅赢得了全连官兵的拥护,更全面提高了自身素质。

当我调换岗位离开连队:“你不仅是我们的排长,更像一个大哥,希望你能常回家看看。”战士给我的信中写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