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初入部队“水土不服”为哪般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28 18:41

训练中感悟自强弘毅

■刘国杰

走出武汉大学的校门,我的军旅第一站是广东韶关。作为数学专业毕业的国防生,迎接我的并非“数字+代码”,而是长达3个月的“魔鬼训练”。每天不到6点钟起床,队列、体能、专业训练、条令条例、战术基础等一个个课目轮番上阵,直到晚上10点才能稍微松一口气。

高强度训练简直要把我累得散架,躺在硬板床上,我辗转反侧,“大学4年学的数学如何用得上?”即便用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拓扑解析也无法求出答案。

“好戏”还在后头。3个月期满,我下到炮连任排长,一周后就担任连值班员。由于我的一次指挥错误,连长命令全连当我的“陪练”,开饭时间也因此推迟15分钟。这事让我羞愧不已,对自己也越来越没有信心。

后来因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我被派到某海防团任职,并有幸与一位武汉大学国防生学长相识。他是计算机专业的“大拿”,也曾当过高炮连排长、作训参谋、指导员,样样都干得精彩,奖牌证书摞起来就有半米高。

在一次和他的交谈中,我问出了心中困惑已久的问题,“如何在部队用上大学所学”。他笑着说:“实现爱一行干一行并不难,难的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大学教给我们的远不止专业知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精神品格才是学校最宝贵的馈赠。不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自强不息,努力地发光发热。”

学长的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也让我对部队有了真正的理解。而今,我与他已不在同一个单位,可他的话依然激励着我经受不同岗位的锻炼,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