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训后如何保证睡眠质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邓方宇 刘瓅黎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08 02:02

夜训是部队训练课目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但夜间高强度运动后,不少战友常常入睡困难或睡眠质量下降,严重的甚至彻夜失眠,影响第二天的训练生活。剧烈运动后身体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刺激细胞的新陈代谢,使体内产生较多热量,加上交感神经极度兴奋,在短时间内难以平静下来,人便不能很快入睡。夜训后睡眠时间本就宝贵,如何高效入眠,在这里给战友们提供几种方法。

适当补充食物。碳水化合物有助于促进睡眠。碳水化合物在胃内消化时,会释放出胰岛素,而胰岛素能帮助色氨酸进入大脑,色氨酸会转化为5-羟色胺让人产生睡意,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吃饱了就想睡”。部队纪律严格,对开饭时间有明确规定,但在夜训强度较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给战士加餐,不仅能补充营养,还有助于睡眠。

脱下外衣睡觉。一些战友训练结束后身体疲劳,常常不脱外衣倒头就睡,还有些战友认为冬季就应该多穿衣服保暖,因此睡觉时不脱外衣。事实上,脱衣而眠更有利于消除疲劳,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能得到很好的休息。运动后汗腺、皮腺分泌旺盛,和衣而眠,无疑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和汗液的蒸发,衣服对肌肉的压迫和摩擦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没有衣服束缚,身体自然放松,血流通畅,不仅能改善手脚冰凉的状况,还有助于进入深度睡眠。

学会渐进式肌肉放松法。运动后肌肉紧张,呈现收缩状态,只有将肌肉放松,才能快速入眠。渐进式肌肉放松法是,躺在床上后逐一将身体每一部位的肌肉收紧(约八成力气),让它保持紧张的状态,感受该部位肌肉的紧张;然后再将肌肉慢慢地松开,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肌肉慢慢放松的舒服感觉。大约10分钟后可以有效放松身体肌肉、减缓呼吸、减慢脉搏、降低血压,并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度,以达到睡前放松的目的。

正确调整睡姿。不少战友都采用仰卧睡姿,实际上,采用这种睡姿,身体和下肢只能处在伸直状态,不能达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当腹腔内压力增大时,仰卧容易使人产生胸闷的感觉,不利于入眠。正确的睡觉姿势应该是双腿弯曲朝右侧卧。这是因为心脏偏左侧,右侧卧时心脏受压小,有助于血液循环,能更好地新陈代谢,因而睡眠质量也会更高。

保持放松心态。经过夜训比拼,有些战友会因为训练成绩不理想,睡前忧虑重重,思想负担很重。及时总结训练中的短板是好事,但是睡前应该尽量放空大脑,排除杂念。可以先尝试深呼吸几次,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双手或双脚上。如果仍然感到焦虑,可以尝试冥想法,即想象自己处于飘落或是向下移动的状态,当自己越来越往下时,也就进入越来越深度的放松状态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