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性技术或将成为未来战场制胜“黑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月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23 03:17

被誉为“黑科技”的颠覆性技术,是潜力巨大的战斗力增长点,未来可能成为战场上一招制胜的“黑马”。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独创独有方能掌握主动。如果不能搞出自己的“定海神针”,就很难在未来战场上“一剑封喉”。

重视颠覆性技术这匹战场“黑马”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⑥

“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两会上,几位长期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大代表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深有感触地说:被誉为“黑科技”的颠覆性技术,正是潜力巨大的战斗力增长点,未来可能成为战场上一招制胜的“黑马”。

恩格斯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颠覆性技术就是如此。历史上,滑膛枪炮的发明,使长矛大刀退出战争舞台;飞机火箭的发明,又使常规武器处于从属地位。现如今,战争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颠覆性技术的“法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将会改变“游戏规则”,颠覆原有作战方式。正如激光武器和高超声速武器重新定义了战场上的时间概念,网络战则直接拓展了战争的空间维度。

深山藏虎豹,田野埋麒麟。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源头活水,往往蕴含于社会经济技术体系之中。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甚至脑电波控制等“黑科技”,常常隐身于民用技术之中,等待探索的慧眼去发现。而且,一些发达国家军事技术和民用技术的重合率已高达80%以上。人们所熟知的隐身技术、无人机等尖端科技,都是通过发掘民智民力实现的。

“你永远都无法借别人的翅膀,飞上自己的天空。”任何时代,颠覆性技术的出现都是对弱势一方现有实力的强制性剥夺,不仅表现在人为造成的新一轮技术代差,更表现在由此导致的对下一代战争的茫然无知。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独创独有方能掌握主动。如果不能搞出自己的“定海神针”,就很难在未来战场上“一剑封喉”。

“若无新变,不能代雄。”战场比拼历来是时间和速度的赛跑,谁见事早、动作快,谁就能掌控主动权。我们脑子里必须紧绷这样一根弦:技术突破也许就在一觉醒来,胜败结果也许就是一夕之间。只有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借力军民融合这个宽广平台,勇闯禁区、勇挑重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抢占未来军事竞争制高点。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