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国防主题公益宣传,你得先了解这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少亭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1 00:15

作为公益广告的拓展延伸,近年来,以国防宣传标语、国防主题公益宣传短片、国防主题户外展板等为代表的国防主题公益宣传引人注目。它们内容上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形式上契合时代特点,为群众了解国防、感悟国防提供了一个窗口。对各级相关部门来说,如何做好国防主题公益宣传工作,为早日实现强军梦鼓与呼,调动全社会了解国防、支持国防、投身国防的热情,增强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值得深思。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赣州市高速路口设立国防公益广告牌。刘华珍 摄

国防主题公益宣传,如何奏响时代强音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王少亭

“八一”建军节之际,2017年度征兵公益宣传片《我参军,我光荣》在各大媒体平台推出,唯美的画面、简洁的文字、磅礴的气势、精良的制作,一时“吸粉”无数。这则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的公益宣传短片,创造了播放时间最长、覆盖最广、频道最全、数量最多、时段最好等多个之最,成为新时期国防主题公益宣传的样本。

作为公益广告的拓展延伸,近年来,以国防宣传标语、国防主题公益宣传短片、国防主题户外展板等为代表的国防主题公益宣传引人注目。它们内容上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形式上契合时代特点,为群众了解国防、感悟国防提供了一个窗口。对各级相关部门来说,如何做好国防主题公益宣传工作,为早日实现强军梦鼓与呼,调动全社会了解国防、支持国防、投身国防的热情,增强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值得深思。

公益宣传,国防主题强势崛起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优秀青年立志从军,热血男儿精忠报国”……盛夏,行走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无论是商场影院、还是党政机关,乃至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方,临街沿路的电子显示屏均打出了征兵宣传标语。

铜山区人武部部长乔洪浩介绍,这些标语口号是区政府面向社会统一征集筛选、宣传部门统一策划部署、社会各界统一协调配合的一次公益宣传活动。这次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实施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发动,在动员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上收到了显著效果。

年初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一波又一波征兵宣传的热潮。广播、电视、报纸、书刊、网络,处处可见征兵公益广告,民众对此也习以为常。其实,这种宣传模式并不鲜见,内容除了征兵宣传外,还涉及双拥共建、国防教育、军民融合等。

近年来,国防主题公益宣传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在江西赣州,市委、市政府将国防主题公益宣传纳入城市规划,出台《赣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实施细则》,要求各地城(镇)区在繁华路段、主要路口,设立不少于3块国防教育宣传的永久性公益广告牌;在上海黄浦江畔,“富国强兵,国之要务”“以史为鉴,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等纪念抗战的国防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这次,军地协调一致、全国上下联动推出的征兵公益宣传片《我参军,我光荣》,更是把国防主题公益宣传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笔者梳理发现,国防主题公益宣传已经由原来零打碎敲式“碎片化图样”,逐步演变成一幅全域覆盖、跨越时空的“立体拼图”。从宣传主体上看,制作方主要是部队机关、各级党政机关,发布方以军队和地方党委、政府宣传部门为主,社会力量参与还处于探索、配合、从属地位。从应用领域上看,国防主题公益宣传在国防教育、兵役征集、双拥共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逐步向军民融合、国防工程保护等国防事业全领域拓展延伸。从表现形式上看,灯箱、橱窗、路牌等静态宣传依然是主要阵地,电视、网络、手机等立体宣传模式作为新型元素正迅速兴起。从制作成本上看,既有几十元、几百元的标语横幅、墙体广告,也有几万元、十几万元的视频全媒体宣传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