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国防主题公益宣传,你得先了解这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少亭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1 00:15

制图:刘京

任重道远,诸多问题需协调解决

“国防主题公益宣传起步较晚,在巨大的宣传市场、磅礴的宣传浪潮中,‘声音’还不大、占比还不高。即使在公益宣传领域,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徐州军分区政委王金富认为,蓬勃发展的国防主题公益宣传仍面临诸多问题。

去年3月份由国家工商总局等六部门发布施行的《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公益广告活动在中央和各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协调下开展,工商行政管理、新闻出版广电、通信、网信、交通运输管理、住房城乡建设等多家单位各司其职、共同管理。

“目前,大众媒体开展公益宣传积极性很高,并为此制定了许多利好政策。”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副调研员郑必法介绍,如果军队想在传统媒体发布公益广告,只需双方协商对接,提供广告内容,支付成本费用,明确发布范围、时长即可。“可是,与我们主动对接的部队单位并不多。”

笔者调查发现,从操作实践看,军队设立户外、静态广告,核验审批程序较为复杂,有关部门对政策规定拿捏不准,导致出现执行偏差。去年,某地就发生过行政执法部门以乱拉宣传广告、影响市容市貌为由,勒令撤换征兵宣传标语并处罚单的尴尬事。

《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鼓励、支持、引导单位和个人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参与公益广告宣传。可现实情况是,社会力量参与国防主题公益宣传也面临困境。徐州市恒禾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恒曾经为部队制作视频短片。他告诉笔者,为军队制作视频短片,需要素材多、拍摄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保密规定严,完成一部宣传片,常常需要“上天下海、走南闯北”,穿越春夏秋冬、见证日出日落,“作为纯粹的公益行动,一般单位和个人难以承接完成这样的任务”。他同时希望消除公众误解,不能单纯认为做公益就是全免费,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还须维护企业成本利益。

从军队方面看,目前,高质量、新形态、大制作的国防主题公益宣传,仍然以军队大单位为主,旅团以下单位受人才、技术、设备等因素制约,大多利用传统手段开展国防公益宣传。宣传内容上,部队官兵也有自己的期待。驻徐州某旅士官刘广源对笔者说,希望国防公益宣传增加温度、传播温情,把军人家庭、军嫂军娃纳入宣传范围,提升军人荣誉感,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军人家庭、子女,推动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