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医院新闻 >>正文

援利抗埃留观组的长海医院娘子军

来源: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作者:张景熙 陈珏责任编辑:胡骏2015-02-12 08:03

在ETU工作已有两周了,作为留观区域的2名长海娘子军,张景煕和陈珏已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并体会出在这一区域工作的三大特点:

一、接触风险大:在中国援利ETU留观病区负责收治门诊转入的可能或疑似埃博拉患者,在门诊接诊区医生询问病史需有玻璃的隔档以避免直接接触,收入留观区后,医护人员将在第一时间零距离接触埃博拉患者,采集病史、进行必要的查体,因此风险较大,被誉为抗击埃博拉的前哨阵地,多名留观患者同时在院甚至存在同时接触多名埃博拉患者风险的可能。

二、查房时间长

留观区域班次种类也比较多,平均在院患者4-5人,医护小组需要对每一位患者询问病史、还需测量体温,在直视督导下看着患者吃药,早、中、晚班各一次。1月29日,恰逢张景煕和陈珏同时查房,共有8名在院患者。通常每次查房及穿脱隔离服的时间都已超过2个小时,这次也不例外。张景煕对每一位患者都进行仔细询问,并要和外面的工作人员做好病情转诉。当走到1床12岁小男孩床旁时,医护人员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巧克力和大白兔奶糖哄他开心,消除他的孤独感。尽管查房时间很长,背心早已湿透,但医护人员丝毫没有松懈,仍然一丝不苟地按照脱衣流程,不放松工作标准。

三、工作任务重

截止目前,留观区域已出院患者18例,大部分患者均有埃博拉接触史。除了常规的医疗查房外,还需要完成英文病历文书书写、负责在出院前与每位患者家属打电话沟通患者出院时间、地点、接送方式,及在院期间的家属健康教育,同时还要与利国的派遣中心随时保持联系,及时汇报患者动向。在查房过程中,要检查病区安全,要进入患者卫生间消毒水量及性质……这些在国内很少做的事情,在新的环境中,医护人员都得努力做好。

一名在利国称之为高寿的83岁男性患者因发热、恶心、便秘几近两周被急诊送至ETU,来时极度乏力、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快速完成入院手续后,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当天便秘即得以缓解,两天后体温正常,患者就可自己拄着拐杖在病区散步,经过5天的治疗,排除埃博拉后,患者已经可以自己走出病房、康复出院,出院当天,陈珏将其送至出院出,与利方人员做好交接。站在医院大门口迎接患者的家属向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说“感谢CHINA ETU,感谢CHINA ARMYMAN”。

在西非利比里亚埃博拉疫区,有二军大医护人员繁忙工作的身影,在抗击埃博拉战场的前沿阵地上,有二军大你我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