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医院新闻 >>正文

中国援塞内加尔医疗队的“年夜饭”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猛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2-21 15:19

新华社塞内加尔济金绍尔2月20日电(记者王猛)中国援塞内加尔医疗队的“年夜饭”。

一块干面包,一杯热水。

农历大年三十,在塞内加尔南部大区卡萨芒斯首府济金绍尔一家医院,中国第15批援塞医疗队的林毅龙医生和三位同事匆匆就餐,随后走进手术室。

在候诊室里,55岁的迪雅卡图安静地坐着,从外表看她与常人并无二样,只是目光有些凝滞。这位七个孩子的母亲已经双目全盲,无法独立行走。因为家境贫困,她失明四年,始终无法前往医院接受治疗,三年前丈夫去世对她的家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迪雅卡图的哥哥告诉记者,因为高额的治疗费用,妹妹本来已不指望重见光明,最近偶然得知中国医生提供免费白内障手术,才又重新燃起希望。

迪雅卡图即将成为中国援塞医疗队发起的为塞内加尔免费实施150例白内障手术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该项目实施以来,已有许多像她一样因家境贫困无法进行手术的患者重见光明。

作为医疗队唯一的眼科医生,林毅龙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已经成功实施了60多例手术,这次来到南部城市济金绍尔还要实施50例,这也意味着他的第100例手术即将在这座热带城市产生。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将亲自前往医院,慰问这第100位受惠于中国医疗队的病人。

据中国援塞医疗队队长翁卫介绍,济金绍尔与中国医疗队有着特殊的缘分。中国政府1975年向塞内加尔派遣的第一批医疗队,就是派遣到这里。从1975年到1996年,共11批189名医疗队员曾在济金绍尔的医疗中心工作。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和良好品德至今仍在济金绍尔地区流传。

为了继续发扬医疗队多年以来的良好传统,完成为当地病患带来光明的重要任务,林毅龙和护士王晓华、检验科医生陈维妹以及翻译叶珺漪组成的四人医疗小组早在一周前就来到济金绍尔进行病人前期筛查和与当地医院的协调工作。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他们终于在17日开始了第一批手术,而这一天已是农历大年二十九了。

从早晨10点准备工作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林毅龙率领的医疗小组马不停蹄地工作,从筛查病人到进行手术,从接待术后复诊病人到为病人发放免费药品,每一步都不能出错。紧张的工作让他们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只能简单应付一下,大年三十也不例外。

“年夜饭怎么办?春晚呢?给家人的电话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医疗小组每个人的回答都大同小异:“工作要紧、稍后再说”,“给家里人提前打过电话了”……

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了。就在去年这个时候,也是在济金绍尔,中国援塞医疗队与前来支援的中国援马里医疗队举行新春联合义诊活动,为当地民众送医送药上门,受到广泛好评。

18日晚,辛苦了一天的四人医疗小组受邀到中国援塞内加尔济金绍尔体育场维修项目的工地上补过春节,与同样坚守岗位的工人们同吃年夜饭。

此时,国内已是深夜,给家里的电话只能再往后拖了。

说起家里的情况,林毅龙说,春节不能和家人在一起,心里确实有点空荡荡的,但是能在援外期间为贫困的当地人民解除病痛、带来光明,还是感到很欣慰,很有意义。

说完,他用一杯果汁挡掉了一杯热情的敬酒。大年初一,还有患者等着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