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医院船太平洋上过中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玉山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9-28 14:17

9月27日,中秋节,出海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正航行在茫茫太平洋上。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这个万家团圆的特殊时刻,在远离祖国的流动国土上,扬帆远征的中国海军官兵,赋予这句古诗以别样的意味。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和平方舟举办了一场官兵们自编自演的中秋甲板晚会。短短一个小时里,台上精彩纷呈,台下笑声不断。

此时此刻,和平方舟医院船船长郭保丰和5名官兵正当更值班。

作为和平方舟医院船第三任船长,36岁的郭保丰是历任船长中最年轻的一个。这位英俊帅气的浙江小伙,前不久停靠马来西亚巴生港时,经常被人拉住合影,享受“明星”待遇……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从小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的郭保丰,最遗憾的是两位老人去世时,自己都在海上执行任务,没能见到他们最后一面。

走进郭保丰的宿舍,最醒目的是墙上挂着的那几串红艳艳的平安符。

“和谐使命—2015”是郭保丰担任和平方舟医院船船长后第一次出海远航,出发前,母亲又给他织了一个大大的平安符。

“把本职工作干好,把大伙儿安安全全、顺顺利利地带回国,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临行前,这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如此嘱咐儿子。

和平方舟医院船中秋甲板晚会正热闹时,制冷兵梁佳晨正在值班。

位于船舱最底部的制冷室里,机器轰鸣——这里,掌管着全船的空调通风和蔬菜冷库温度调节。

“可别小看了这几台机器,如果出了问题,不仅会热得受不了,大家也没得东西吃了。”小梁说。

梁佳晨所在的制冷班一共3个人,24小时三班倒。值班时,需每隔一小时跑上跑下巡视一遍,详细登记温度、湿度等数据。

梁佳晨2013年9月入伍,19岁的他是和平方舟全体任务官兵中年龄最小的。作为上等兵,这是梁佳晨第一次在大洋上过中秋。梁佳晨说:“两年部队锻炼,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自己现在更像个男子汉了。”

皓月当空,海风吹拂。

一样的月亮,不一样的中秋。太平洋上过中秋,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的节日故事,难以尽述……

(据新华社和平方舟号9月27日电 记者王玉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