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哮喘病例数量急剧增加 肠道细菌好宝宝哮喘少

来源:京华时报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0-02 14:40

据新华社电 哮喘是儿童中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加拿大研究人员9月30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如果孩子在出生后的头3个月内能从周围环境获取4类肠道“好”细菌,那么他们就不太容易患上哮喘这种严重时危及生命的疾病。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哮喘病例数量急剧增加,哮喘是否与环境因素、更多婴儿喝奶粉而非母乳、过度使用抗生素等因素有关,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问题。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追踪了319名孩子粪便样本中的肠道菌群。他们发现,那些3个月大的婴儿如果肠道内有4类细菌浓度较低,则会在3岁时更容易患上哮喘。这4类细菌分别是毛螺菌属、韦荣氏球菌属、粪球菌属及罗氏菌属。

进一步的动物实验证实了研究人员的猜想:那些在刚出生时肠道补充过上述4类细菌的实验鼠,就不太容易患上严重哮喘。

参与研究的布雷特·芬利指出,该研究证实环境太干净,容易引发哮喘。宝宝出生后头3个月是预防哮喘的关键时期。未来医学界可以考虑利用肠道细菌检测和防治哮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