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全球老龄化状况及其应对措施

来源:养老那些事儿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0-03 15:57

【应对老龄化的措施】

联合国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就开始探索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1982年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第一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通过了包括62项建议在内的《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

199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老年人原则》,确立了关于老年人地位五个方面的普遍性标准: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和尊严。

2002年联合国在马德里召开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总结就维也纳会议后20年来各国在老龄问题上的行动进展,通过了《老龄化马德里政治宣言》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积极老龄化观念被纳入各国发展框架。

世界各国

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和挑战的政策可谓繁多,但归结起来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大类是针对改善人口年龄结构本身的,包括鼓励生育的政策及移民政策。

第二大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主要涉及两个方向,一是包括推迟退休年龄在内的养老金改革,二是医疗健康改革等。

美国、日本、韩国

政府制定相应法律法规、方针和政策,着力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老年事业;

改革与完善老年社会保障制度。

英国

改革退休制度,主要是抑制提前退休和提高退休年龄;

倡导积极老龄化、社会融入和自立;

外来移民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实施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社会政策;

大力开发人力资源。

德国

改革养老保险制度;

延长退休年龄;

教育改革;

鼓励移民;

鼓励生育;

提供多种养老方式;

发展长期护理保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今年国际老年人日的致辞中指出:国际老年人日今年的主题是“可持续性与城市对不同年龄人的包容”,意味着为老年人提供机会,让他们

方便和安全地参加经济和社会生活。它还意味着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廉价住房以及保健和社会服务,帮助他们就地养老。潘基文呼吁各国政府创建包容、安全、有活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不让一个人(不管他/她年龄多大)掉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