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医院:神奇!7小时手术断掌成功再植

来源:解放军第117医院作者:王莹责任编辑:胡骏
2015-10-24 09:05

“太神奇了!没想到我妻子的右手还能恢复,顾主任真是华佗再世。”10月21日,在第117医院机场路院区创伤显微骨科,45床患者唐贵述的爱人望着妻子重新恢复功能的右掌,满脸不可思议。

9月24日是唐贵述终生难忘的一天。这天早上,她像往常一样在工厂上班,突然,右手一不留神被卷入面前的皮革制作机内,整个手掌被挤压断离,鲜血直流,场面惨不忍睹。突然的变故吓坏了一旁的工友,大家赶紧拨打急救电话把唐贵述送到机场路院区创伤显微骨科。

“当时唐贵述右掌毁损严重、完全离断,情况危急,迫在眉睫,必须马上进行断掌再植手术,稍有迟疑将导致这只手保不住。”想起当天的情形,顾增辉副主任医师依然表情凝重。

时间就是生命。顾增辉副主任医师迅速为患者查体后当机立断,为患者施断掌再植手术。所谓断掌再植,就是要把离断的骨、肌腱、神经、血管全部重建连接、逐一吻合,手术复杂,精细度要求极高,当中出现任何差池都将导致手术失败。

经过7个小时不间断手术,在医、护、麻醉通力协作之下,唐贵述的右掌终于接好了。但这还仅仅成功了一半,接下来的7天中,医护人员对患者右掌的皮肤温度、颜色、指腹饱满度和毛细血管反应等进行密切监控,每一个医护人员都绷紧神经,如临大敌,片刻不敢放松,期间只要有一项指标出现问题,就意味着再植手术失败。在创伤显微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唐贵述顺利度过危险期,断掌再植成功。

“目前,唐贵述右掌功能恢复良好,近期将安排植皮手术。”顾增辉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自2000年至今,顾增辉副主任医师共收治再植病人2000余例,成功率高达98%。

【顾医生忠告】

如果不幸发生断肢、断掌、断指等意外,不要惊慌,第一时间保存好断离部分,可用清洁棉布包裹后放入冷藏储存器内,同时在最佳抢救期即断离后6小时内送院治疗,保证再植成功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