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医院药师教你过敏用药小常识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赵淼责任编辑:胡骏
2015-10-24 09:13

作者简介:赵淼,解放军第306医院,计划科。

过敏是指人体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如细菌、病毒、花粉、尘螨、皮毛以及药物等引起人体的异常反应。过敏发生的原因不很清楚,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大多数情况下过敏反应并不严重,但有时也可能发生致命的过敏性休克。

过敏反应发生必须有两个条件:过敏体质和接触过敏原。例如对酒精过敏者,即便饮用或接触少量酒精,也会出现皮肤瘙痒、湿疹、荨麻疹、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休克;且只在接触酒精后才会出现异常反应。

发病原因

1、呼吸道过敏:由寒冷空气、花粉、动物毛屑、尘埃、尘螨、霉菌孢子等引起。

2、食物过敏:由如海鲜、牛奶、鸡蛋、花生、小麦、鲜桃、黄豆以及食物添加剂等引起。

3、药物过敏:如青霉素、磺胺类、解热镇痛药等引起皮肤或全身过敏反应。

4、皮肤过敏:对寒冷空气、花粉、食物、昆虫叮咬、光线等过敏引起的皮肤异常反应,最多见的是荨麻疹。

常见症状

1、呼吸道:喷嚏、喘息、鼻痒、鼻充血、咳嗽、口腔和咽部发痒,甚至呼吸道水肿引发阻塞引起窒息或呼吸困难。

2、消化道:胃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3、皮肤:红、肿、痒、荨麻疹、湿疹等。

药物选择

1、非处方药:盐酸异丙嗪、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苯海拉明,以上药物能对抗组胺引起的过敏性疾病,轻度过敏可在药店直接购买。

2、处方药: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阿伐斯汀、美喹地嗪、赛庚啶、特非那定、咪唑斯叮等,以上抗过敏药需在医生指导下开处方使用。

注意事项

1、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对花粉过敏,春节减少外出并戴口罩,或在高发季节前使用皮质激素预防发作;对药物过敏,应在购药或就医时提前说明,并在病历首页有明显标记,避免使用此类药物。

2、高空作业者、驾驶员、机械操作者工作时禁用抗过敏药。老年人、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儿童应慎用过敏药,并不宜与镇静安眠药、含酒精饮料一同使用。

3、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就医:1、严重胃痉挛、呕吐、腹胀或腹泻时,可能是严重的食物过敏或其它过敏反应,也可能是食物中毒。2、呼吸极度困难或疼痛提示有哮喘发作,严重过敏反应引起心脏病发作。3、突发皮肤肿胀伴明显潮红及瘙痒,同时可伴有心跳加快,提示可能有过敏性休克发作,出现过敏性休克时,应立即就医急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