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补宜平切莫过头

来源:健康报作者:夏卫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1-03 09:25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人经过夏天高温的消磨,兼之吃得比较清淡,难免会感到身体虚弱,因此,不少人从立秋开始就进补,这也是未可厚非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秋宜平补,这是立秋后饮食的一个基本原则,切莫过头,否则会适得其反。

刚入秋,人体的消化功能较差,马上进补难以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大量吃肉,可增加脾胃负担,影响脾胃的正常功能,出现恶心、食欲不振、伤食、腹泻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虚不受补。因而在进补时,应以不伤脾胃为原则。

秋天燥气主令,人体常出现口唇、鼻咽干燥、干咳、皮肤干裂、大便秘结等表现,即所谓秋燥。此时若大量进食肥甘厚味,可以生湿化热,尤其是吃了煎炸烧烤之类的食品,不仅能损伤脾胃,还会助“燥”为虐,加重秋燥。

为补偿由炎夏能量消耗带来的机体养分匮乏,秋天进补要掌握适度的原则,可适当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选择既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重点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前者如鱼、瘦肉、鳖肉、乌骨鸡、禽蛋、奶制品、豆类等,后者如藕、山药、芡实、红枣等。另外,还可适配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蜂蜜、百合、银耳等,这类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营养,对人体健康有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