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注意!秋燥孩子流鼻血的正确止血方法

来源:武汉晚报作者:刘璇 张璟祎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1-03 09:59

“秋燥”惹祸 流鼻血孩子猛增

医生:冷水拍后脑勺、纸塞鼻孔止血都是误区,按压鼻翼止血才对

4岁男孩一打喷嚏,鼻血就喷涌而出,一连5天都是如此,老办法根本止不住血。经医院检查是“秋燥”作梗。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武汉各大医院了解到,入秋以来,耳鼻喉科门诊的小患者数量猛增,其中超过三成都是因流鼻血来就诊的。

接连打喷嚏,鼻子就出血

前天晚上,4岁的昊昊跟妈妈一起到楼下游乐场玩。一阵冷风吹过,他连续打了5个喷嚏,紧跟着鼻血喷涌而出,一包纸巾都用完了,血还在流,赶紧用冷水拍后脑勺、卫生纸堵鼻孔,折腾了二十多分钟还止不住血,慌忙就往市儿童医院赶。经过紧急处理,昊昊的鼻血终于止住了。

之前,昊昊已经连着流了5天的鼻血。这次打了几个喷嚏就血流不止,家人很是担心。市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王蔚华解释,鼻腔前部有个“李氏区”,又称为鼻中隔易出血区,这里的粘膜较薄,血管丰富但很表浅,一旦受到干冷空气的刺激,就会出血。

“孩子鼻出血九成都是这个原因。”王蔚华说,孩子鼻子痒、不舒服,都会用手揉搓,武汉这段时间天气干燥,打喷嚏时鼻子跟着用劲,脆弱的毛细血管容易扯破。

爱吃零食喝饮料更爱流鼻血

“有的孩子总是拿果汁、饮料代替白开水,粗纤维摄入少;还有的孩子经常吃烤鸡、炸鸡腿、巧克力等,越吃虚火越旺,这些孩子比较容易流鼻血。”王蔚华建议,秋季要多吃蔬果,少吃油炸食物。不妨在家里放个加湿器,或将热水杯放于孩子鼻下,用水蒸气来滋润鼻腔。也可以经常用棉签蘸取生理盐水洗洗鼻腔。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流鼻血,会让他仰头或直接用卫生纸堵住鼻孔。“这些做法都不正确。”王蔚华说,头仰着,血会从鼻腔后部流到咽喉,刺激食道和胃黏膜引起呕吐。卫生纸容易夹带细菌,污染的纸屑留在鼻腔内容易引起感染。

正确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按住两侧鼻翼及上方软骨组织,持续压5-10分钟。如果出血严重,应立即上医院处理。家里可以备一些医用棉花,按压止血后,用棉花塞一塞鼻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