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禁忌:做B超必须弄清四大问题

来源:育儿网责任编辑:胡骏
2015-11-05 07:41

孕期B超检查对孕妇来说并不陌生。为了将来能生出一个健康小宝宝,几乎每位准妈妈都很重视孕期的B超检查。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多数准妈妈们都知道过多的X射线会对孕妇自身和BB有损伤,于是准妈妈们开始担心:经常做孕期B超安全吗?B超到底可以检测出哪些疾病?有没有必要做呢?何时做为宜?下面我们就这些问题作出解释。

B超可以检测出哪些疾病

B超是一种无损伤无痛苦的检查方法,可以显示人体实质脏器的疾患,同样,对于胎儿的情况也可以清楚显示出来。例如胎儿的肝脏、肾脏、胃、膀胱、心脏以及胎头和脊柱,都可以在B超仪上显示。医生通过B超诊断仪可观察到胎儿各孕期的活动状态,晚期妊娠时胎儿的呼吸,胎儿吞饮动作以及有规律的胎心搏动。B超测量胎儿的数据,往往可以测算胎儿与孕期是否相符,可以观察胎头方位,确定生产方式,胎盘成熟度及羊水量等,还可以判断有无胎盘老化。

通过做B超,可以在产前检测出一些胎儿畸形,以便在产前给予及时处理,保证优生。一般来说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病毒感染:特别是在早孕1~2个月的时候,如在此期间屡次感冒或染有其它病毒引起的疾病,常常导致胎儿发育上的缺陷。

(2)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有些药物能造成胎儿四肢短小畸形,还有些药物会影响胎儿骨骼、牙齿的发育。

(3)夫妻双方生育年龄较大,生殖细胞老化,可导致无脑儿、脑积水胎儿。

(4)近亲结合,家庭中有囊肝、多囊肾等遗传病者,往往会造成胎儿的缺陷。

(5)早孕期间接受放射线照射者,亦有产生胎儿畸形的可能。如有以上类似情况者,应提出检查B超的申请。

做B超,宝宝安全吗

明白了做B超的种种好处,许多准妈妈可能还是心存疑虑:做B超对婴儿安全吗?会不会引起其它的损伤?

B超对人体或胎儿有害还是无害,关键在于超声的剂量,在安全范围内的超声剂量的高限叫阈值。就是说,当产科使用的B超剂量小于阈值时,它是无害的,反之大于阈值时,则可能会产生有害的效应或损伤。目前临床上的超声波有诊断超声与治疗超声之分,就剂量而言,治疗超声对人体是有一定的损伤或影响的,而诊断B超,在正规的医院,在经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医生或技师操作下,B超仪器功率和照射时间都会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至于对人体或胎儿造成损害。

超声波的剂量除了与仪器的功率大小有关外,另一重要问题是辐射时间。一般认为妊娠三个月内应慎做B超,但若临床诊断需要,还是可以做B超的,否则延误诊断,对有问题的胎儿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笔者曾经遇到这样一个病例,一女士怀孕两个多月,流血二十多天,医生开单做B超以了解胎儿是否存活,但她听一些朋友介绍说,怀孕早期不能做B超,便拒绝检查,继续“保胎”,最后因胎死宫内时间太长,出现凝血机制障碍,刮宫时引起大出血。这一沉重教训,应引起准妈妈们的警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