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糖友”测血糖要规范!远离可怕的并发症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1-25 15:11
 

目前中国的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全国糖尿病人接近一个亿,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范围糖尿病增长最快的地区并且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彤寰,讲述了一位让她印象深刻的病患。

汪女士,安徽宣城人,今年38岁。十年前,汪女士的身体出现了很多症状,多饮多尿,喝水多人消瘦,没有力气,经过检查发现自己的血糖很高。于是在当地进行了一些治疗,包括吃药,发现血糖控制的并不是很好,就打了一段时间的胰岛素。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治疗,汪女士认为自己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便放松了警惕。在老家开起了头饰店,也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丈夫分担一些家庭的经济压力。谁知,2013年的下半年,她的身体出现了状况。汪女士开始出现全身疼痛,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痛不欲生,痛的在地上打滚磕头,连李主任都表示,像痛成这样的,她也觉得很少见。

痛性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并发症中的一个典型。神经性疼痛一直是困扰医学界的难题,它的发病机理不清楚,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发病会感到非常痛苦。在并发症发作之前,汪女士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闲暇时还和周边的朋友一起跳跳广场舞,可是痛性神经病变发作了以后,一次次剧烈的死去活来般的疼痛让她几乎有了放弃生命的念头。可是一想到多年来相依为命的丈夫,乖巧懂事的儿子,汪女士还是有着千般万般的不舍。

在我们采访汪女士的过程中,她的丈夫金先生一直低着头蹲在一边,静静的守护着妻子。而谈及这十年来对妻子的照顾,金先生相当平淡地告诉我们,十年来从未离开过妻子一天。这个老实的不善言辞的近乎木讷的丈夫,用他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妻子的深情。

汪女士今年才38岁,十年前她刚刚患上糖尿病的时候应该才刚刚28岁,年纪轻轻怎么就会得这个病呢?

谈到糖尿病,我们时常听到有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之分,他们二者之间的区别是怎样的呢?在了解这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血糖的概念,血糖是满足我们机体能量的来源,血糖低了就是低血糖,而高了就是糖尿病。而血糖的调节是依靠升糖激素和降糖激素来完成的。降糖激素就是我们大家所听说的胰岛素。

据权威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超过11%,中国成年人有一半是糖尿病后备军。随着大众对糖尿病的重视,人们对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也有所了解,比较常见的有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部并发症,还有糖尿病足的发生。可是已经患病10年的汪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药也吃了,胰岛素也打了,怎么这并发症还是找上门了呢?

李主任再三提醒糖友们,一定要及时、准确、规范的监测血糖,这是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重中之重。

汪女士的并发症发作了之后,丈夫带着她四处求医。经人介绍,他们来到了解放军第八一医院,找到了李彤寰主任。因为神经的病变是不可逆的,所以像汪女士的这种痛性神经病变的并发症,治疗起来还是相当棘手的。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用药,汪女士的病情在慢慢好转,因为这种疾病的特殊性,它的治疗过程也是长期的,于是他们夫妇二人出院,回到老家继续养病。

对于这类慢性疾病的病人,在他们出院以后,李彤寰主任和护士们都会定期的打电话进行回访交流,了解病情发展,指导病人用药。

开朗乐观的汪女士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她坚信有一天,自己能重回健康,重新跳起广场舞。我们也衷心祝愿她早日恢复健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