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总医院为患者植入肠道起博器显奇效

来源:第二炮兵总医院作者:莫鹏责任编辑:胡骏
2015-12-17 16:49

在患者体内植入心脏起博器,调节心脏功能,是很寻常的事。而如今,第二炮兵总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在患者体内植入类似心脏起博器一样的刺激器这一装置,可以调节和修复肠道和肛门,彻底解决大便失禁问题,填补了我国在治疗大便失禁领域的空白。

肛门失禁在中国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但是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显示,社区老年人群中该疾病发病率高达8%,女性的总体患病风险为1.5%,显著高于男性。这一疾病给患者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不适,更多的是心理方面的问题,很多病人因为羞于启齿,而造成抑郁等倾向。加上肛门直肠功能性问题治疗在国内发展缓慢,肛门失禁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传统的肛门失禁手术治疗是将身体其它部位的肌肉通过手术转移到肛门上来,首先手术难度大,国内会做、能做这样手术的大夫非常少,其次,如果手术失败,肛门周围都是瘢痕组织,很难再继续进行其它肛周手术。

如今,第二炮兵总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在患者后背部皮下植入一个约3×3cm的刺激器,将导线放置于骶神经处,通过持续微弱的电流刺激作用,使患者肛门括约肌功能得以恢复,是一种微创手术,切口仅3-4cm,创伤小,疼痛小,恢复快。手术最大的难度是要把刺激器的导线精确放置于骶神经处,而又不能损伤骶神经,术中一旦触碰,就会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最大限度考验术者的手术技巧和临床经验。二炮总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完全避免了手术难度和风险,帮助患者彻底解决了排便问题。

第二炮兵总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赵克教授介绍,骶神经调节手术是非常安全、微创的疗法,手术分两步:第一步使用体外临时起搏器,进行观察体验性治疗,效果确切后使用永久起搏器。植入体内的叫做骶神经刺激器,俗称肠道起搏器,通过其发出微弱的电脉冲,刺激骶神经区域来影响和调节肠道、肛门括约肌、盆地肌肉、膀胱与尿道括约肌的神经反射,从而帮助排便障碍患者长期控制症状,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高,并且具有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自我可调控、远期疗效好等优点。

当然,手术前的评估和体验治疗是必要的,肛门失禁并非简单的肌肉缺损,大夫会对肛门失禁的具体程度、盆底功能、直肠动力检查等评估,还会评估患者的括约肌缺损程度、外周神经是否有病变以及盆底其它器质性病变,然后在患者体内植入电极、患者携带体外临时起搏器,进行体验治疗。进行过体验治疗的患者,70%~80%的病人都能进入永久性治疗阶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