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总医院党委科学民主决策赢得群众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 彭雪征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2-21 15:20

今年的北京,与往年相比,严寒袭来甚早,还未入冬,室外的寒气就让人呼吸困难。而一进入第二炮兵总医院病区和家属区,暖气炽热无比,温暖如春。说起今年的供暖,这背后还有一段周折,还得把时间追溯到1年前。

2014年9月的一天,值班院首长、副政委骆流明带领人员在营区检查安全问题,行走在锅炉房旁边的路上,发现路面下有水渗出,院务部组织人员立即展开排查,原来是锅炉房室外主供暖管道漏水,经仔细巡查,外科楼室外供暖管道也有破裂现象,这都是因为营院供暖管道破旧老化、线路混乱所致。

冬季来临,供暖是件大事,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院务部提议对暖气管道进行改造,没想到,这一想法引来不同声音。有人说,本来营区面积就小,挖开路面,肯定会给日常生活和患者就医带来很大的不便;也有人说,改造工程量太大,还要花不少钱,没必要。

此事随即被摆上了院办公会,院长王开平、政委展广大意见完全一致:“只有拿出科学的依据和充分的理由,才能把暖心事办暖,把好事办好。”

其实,每到冬天,就有人反映病区和家属区的暖气有时冷时热现象。由此可以断定,供暖管道其实早已破裂漏水,只是一直未渗到路面上。

为了拿出科学的依据,院务部又分3次认真进行了论证,协调专业人员彻底对锅炉房和外科楼暖气管道认真进行了测算和评估,结果令人震惊:供暖管道出水温度为70度,回炉温度为32度,每天流失的水量约20吨。这不仅是一种严重的水资源和燃气浪费,更是安全隐患,不尽快解决,会给医院带来损失。如果进行改造,3年就把能浪费的水钱赚回来。

改造暖气管道,关键是资金。经过预算,两项工程改造费用需要近200万元,一闻讯这笔不小的数目,又有不少人说三道四:花这么多钱,万一改了后,工程质量不过关,暖气还是不热,岂不是浪费钱,白折腾一场。

“这么浪费资源,必须马上改,暖气关乎全院每个人和每个家庭,这个钱必须花。”“改造暖气管道就是节水节能,更是落实‘三严三实’最直接的体现,这个钱花得值。”在又一次办公会上,常委们的态度非常肯定。

得到了院党委的支持,院务部立即行动,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施工方案,进行了严格招标,采购了性能最好、质量最过关的暖气管线,挑选了最专业的施工队,并邀请工程专家现场把关,确保了工程质量。经过近两个月紧张的施工,终于大功告成。改造了锅炉房室外供暖管道和更换了外科楼室外供暖管道后,解决了困扰多年冬季供暖不暖问题,营房科每家每户测试暖气温度,并发放了400份满意度测评表,满意度为99%。

如今,置身温暖的房间,各种赞叹声传遍了医院的每个角落。

编辑感言:

科学决策就是最大效益,在重大敏感事情上,第二炮兵总医院党委“一班人”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以清醒的头脑认真思考,集体研究,果断决策,真正把钱花在了刀刃上,使暖气热在群众身上,暖在心里。值得为之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