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季来了!扭伤和骨折傻傻分不清会残废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29 16:36

冬天很容易崴脚,别把崴脚不当回事,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杭柏亚医生提醒,一旦出现如馒头发酵似的红肿时,应警惕骨折,及时就医,反之骨折移位,导致疼痛、残疾等后遗症。

误区:剧痛、不能走路才是骨折

真相:如馒头般的红肿就是骨折

近五十岁的黄阿姨就是因为打羽毛球时脚“崴”了一下,觉得疼得不厉害,也能正常走路,就自己贴膏药,直到整个脚肿得像馒头一样,脚趾都出现了乌黑色才到医院检查,拍片显示第五跖骨基底部骨折。

黄阿姨的症状非常典型。不少市民也会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脚部红肿就是崴了一下,不值得担心。扭伤和骨折都会出现红肿,但是程度不一样,如普通扭伤,往往只是毛细血管破裂,红肿程度不大,而骨折则红肿程度远大于扭伤,通常会表现为如馒头发酵般的红肿。还有不少市民认为骨头断了才是骨折,有些断裂往往表面看不出有异样,走路也能勉强,但是错过最佳治疗期,最终使骨折处慢慢分开,甚至造成完全错位,结果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甚至造成终身残废。

误区:跌倒扭伤赶紧热敷按摩

真相:其实第一时间应该冷敷

通常情况下,扭伤、滑倒,造成软组织、肌肉、韧带等损伤或骨折,市民第一时间往往会自行采取如红花油、热敷、揉捏等手段进行活血化淤,事实上,这会加剧皮下毛细血管出血,肿痛更厉害。其实,在发生急性损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减少负重,24小时内用冷水冲洗或冰块冷敷受伤部位进行止血,及时就医,切勿自涂药油,不恰当的揉按,容易造成骨折移位、局部受伤神经红肿更厉害,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为你支招:三招一穴防止老崴脚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吕铮建议,对于踝关节来说,全面练习其周围前群、后群、外侧肌群,能有效增强关节稳定性,预防经常性崴脚。

方法一:抗阻练习

准备一条皮筋,以皮筋为阻力,套在脚上,分别做勾脚、绷脚、足内翻以及足外翻的练习动作,每个动作要以最大的幅度用力去伸屈,稍作停顿后慢慢放开。

以上所有动作每次反复做20次,休息30秒,共做4~6组,每天做1~2次。

方法二:平衡练习

站在专用平衡板、平衡软踏(网上及体育用品卖场可以买到)或自制简易平衡垫(可用5~6个大小相等的空矿泉水瓶,旋紧瓶盖,绑成一排)上,单腿伸直,挺胸抬头,重心尽量往上提,用一条腿的力量控制身体平衡,每次坚持3~5分钟后休息30秒,每组做2~3次,每天做1~2次。

刚开始时可以在他人或扶手的保护下来完成,等到力量可以很好完成动作的时候,还可以手持重物或在板、垫上做半蹲起以增加难度。

方法三:提踵练习

双脚脚掌踩在台阶上,足跟及足弓在台阶以外,从充分勾脚体位用力提踵直到充分绷脚体位,稍作停顿后慢慢放开,休息30秒,反复做20次,共做4~6组,每天做1~2次。

提醒:这组力量训练一定要持之以恒,直到走路稳定后才能停止。只有通过合理、科学的休息与适当的康复训练有机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治疗损伤,并有效防止损伤的复发。

解放军第309医院急诊科来要水医生建议,如果老崴脚,不妨经常按揉养老穴,对经络不通、气滞血瘀有很好的舒筋通络功效,尤其对于急性期的脚扭伤,能起到很快的止痛和消肿作用。取穴时,首先掌心向下,用另一手指按在尺骨小头的最高点上,然后掌心转向胸部,当手指滑入的骨缝中就是穴。如果左脚经常崴脚,要取对侧的养老穴,按揉时要在压痛点处进行按揉。(综合自金陵晚报、健康时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