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这些养生谣言你还在信么?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彭芸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04 10:27

生活中总有一些以讹传讹的谣言,尤其是在如今信息大爆炸的年代,谣言的产生和传播远远比辟谣来的更猛烈。回望2015年,什么东西“跑”得最快?当然是传言。也许是健康养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大众关注过,也许是盲从心理,也许是因为传言本身也是一种谈资,反正微信“朋友圈”里,各种靠谱的、不靠谱的健康传言满天飞。本刊特别盘点了2015年传播最广的传言,并将相关专家的解读呈现给大家,以正视听。期望这些曾经“疯传”一时的健康谎言,到了2016年就不要再轻信误传啦!

55度杯让你

随时随地喝热水

传言追踪:一款被称为喝水神器的变温水杯“55度杯”,因其神奇的功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无论是热水、还是冷水,只要倒入杯中,摇一摇,就可以变成适合人们饮用的55度温水。据称,该水杯是具有实用新型专利的高科技产品,其核心就在通过相变材料实现升温和降温的功能。

专家解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光恒表示,专业测试显示,热水降到55度,冷水升到37度。厂家宣称利用了相变金属这一“高科技”技术,而根据检测报告,里面所有的金属,在日常的生活这个温度变化的范围里,都是不会发生相变的。其原理十分简单,根本没有高科技材料,是不锈钢层里灌盐水,热水导热给凉水。所谓高科技材料,实为普通金属。

“玫瑰盐”含微量元素

天然矿物质能排毒护肤

传言追踪:纯天然、水晶结构、排毒护肤……在网上,“玫瑰盐”一度引得不少人青睐,商家声称“玫瑰盐”来自喜马拉雅、巴基斯坦等地,含有84种微量元素和天然矿物质,不添加抗结剂,比普通食盐更有益健康。

专家解读: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闫世春介绍,“玫瑰盐”其实是一种粗盐,因为含有较多杂质而呈粉红色,其并没有商家所宣称的养生功效。“玫瑰盐”钠含量与精制盐差别很小,纯食盐的钠含量为39.36%,与商家所宣称的“玫瑰盐”钠含量38.78%没多大差别。在微量元素方面,“玫瑰盐”虽然有较多的铁、钙等元素,但这些元素从日常饮食中就可以获得,而且人们每天摄入的盐量本来就十分有限,盐中的微量元素根本起不到商家所宣传的功效。所谓养生保健等功效,只是商家的宣传噱头。他提醒消费者,“玫瑰盐”不宜长期替代普通食盐,应尽量选用加碘低钠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