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医王连成和他的“拥军爱民诊所”

来源:合肥日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06 08:25

在山东德州禹城,有这样一家远近闻名的“拥军爱民诊所”,凡是退伍军人和军属到这里看病,都能享受到优先就诊和减免费用的“优待”。诊所主人叫王连成,是一名42岁的退伍军医。自2009年开办诊所以来,他秉持拥军爱民的行医原则,平均每年为退伍军人、军属和困难群众看病近千人次,免费出诊上百次,而且医药费全部减半或免收。他的“王连成诊所”被称为“把军民‘连成’一家的拥军爱民好诊所”,2015年8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2008年11月,王连成退伍回到禹城某工厂医务室工作。从正规医院到工厂医务室,强大的环境落差一度让王连成有些失落。王连成鼓励自己,“工厂医务室同样是一个战场,作为老兵,只要上了战场就要战斗到底。”但现实总是如此弄人,更让他失落的还在后面,上班三个月后,由于效益不好,工厂破产了,王连成变成了“下岗工人”。从衣食无忧的军医到失去收入的下岗工人,王连成坦言,自己一度“非常难过”。但他没有抱怨,而是自主创业开了门诊。“在部队里,我的专长就是针灸推拿,现在开诊所等于是把部队的技术应用于社会,既能养活自己一家,又能为群众做点贡献,何乐而不为?”王连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诊6年多,他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严谨习惯和行医传统,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精神,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知名医生,“腰酸腿疼找连成”更是成了一句脍炙人口的口头禅。

在周围社区的群众眼里,王连成不仅有着高超的医术,还有一颗为民拥军的“仁心”。他对军人军属、困难群众的关爱和帮助,就是一个字:免。免治疗费、免药费、免出诊费,免得直截了当,从不拖泥带水,像极了他山东大汉的爽朗和军人的气质。在当地一家工厂打工的杨吉民是个退伍老兵,1998年参加抗洪抢险时受伤,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被部队评定为伤残军人,干不了重活儿,生活十分困难。王连成多年坚持为他治疗且分文不取,凭着高超的医术和耐心的坚持,硬是把一位伤残军人治成了能劳动养家的健康人。7岁的李哲体弱多病,经常在诊所打针输液。偶然一次,李哲的妈妈在结算药费时提到,孩子的父亲是个军人,目前仍然在部队服役,王连成马上把拿到手的500多元药费退了回去。“这钱我不要,以后再来也不能收费了。军人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89岁的离休干部石奶奶是一位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军人,患病多年,行动不便,王连成将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石奶奶的床头,只要老人一个电话,他便带上医药箱骑车赶去,风雨无阻、不收分文。石奶奶多次拿出钱对王连成说:“小王啊,我自己有工资,孩子们都孝顺,我比你的生活条件好哇,你不能对我免费。”王连成总是笑着回答老人:“您是老兵,我是新兵,新兵给老兵服务天经地义,哪能收钱啊。”

就这样,凭着医道仁心,王连成与数百位军人军属及普通群众建立了长期的医疗服务关系,而他高超的医术甚至吸引了济南、淄博、天津的病人慕名前来就医。开办诊所6年多的时间里,他共为军人军属和困难群众减免医药费达5万余元,参加义诊志愿活动上百次,诊所四周墙上挂满了病人送的锦旗。·本报记者 束芳·

网友点评

网友@像向日葵般忠诚:#好人365#之最拥军爱民:作为一名老兵,王连成始终履行着一名军人的职责,秉持拥军爱民的行医原则,他让我们感受到伟大的平凡、平凡中的伟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