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鼻子的八大功能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26 09:08

鼻子是我们面部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一想到鼻子自然就会认为,它不就是用来呼吸的吗?其实不然,鼻子的功能很多,很强大,而这功能又和鼻腔的结构密切相关。笔者在此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鼻子的基本知识。

鼻腔是一个顶窄底宽的狭长腔隙,前起于前鼻孔,后止于后鼻孔,与鼻咽部相通。鼻中隔分隔鼻腔为左右两腔,每侧鼻腔包括鼻前庭及固有鼻腔两部分。在高等脊椎动物为拱状的腔,内面覆有黏膜和皮肤。鼻中隔因位置常偏向一侧,所以左、右鼻腔的大小和形态多不对称。鼻腔向前下借鼻孔与外界相通,向后通鼻咽称鼻后孔。每侧鼻腔又分为鼻前庭和固有鼻腔两部分。

人的鼻腔因具有较大面积的鼻腔粘膜和弯曲复杂的鼻腔通道,含有特殊的嗅觉细胞和丰富的毛细血管网、纤毛,人的鼻腔粘膜中含有丰富的粘液腺。浆液腺、混合型腺体及杯状细胞,可以分泌一定数量的液体,使粘膜表面覆有一层随纤毛运动而不断移动的粘液毯。嗅觉是产生于鼻子中具有嗅觉功能的粘膜。医学上称之为嗅区。

鼻子的结构如此复杂,其功能就很多了——

1、鼻子是用来呼吸的。呼吸是鼻子最重要的功能,空气经过鼻子,我们是能感觉到空气的存在的,可经过口腔,我们却感觉不到空气的存在。

2、鼻子的嗅觉功能。嗅上皮可以感受空气中的气味。这种功能让我们在闻到香味而未见食物时就开始分泌唾液了,对于那些食货们来说,嗅觉可是太重要了。

3、鼻腔的过滤、清洁功能。呼吸的空气经过鼻腔以后,会变得非常清洁、干净,进入肺里的空气也变得干净了。

4、鼻腔的加温、加湿功能。冬天或寒冷的季节,鼻子可以把寒冷的空气进行加温,把干燥的空气进行加湿。

5、鼻子的共鸣作用。鼻子、鼻窦一起共同组成了我们人体的一个共振箱,从声带发出的单调声音经过这个共振箱的共鸣作用变得丰富多彩、声音清晰洪亮、音质圆润而富有个性,形成了我们每个人不同的声音。

6、减轻头颅重量,保护头颅的作用。由于鼻腔里是空腔,鼻窦里也是空腔结构,这大大减轻了头颅的重量,而且这种中空的结构从力学上来说其抗外力的作用大大增强,就像安全气囊一样,可以减少外来撞击对脑部的影响。

7、鼻腔的反射作用。鼻子的反射作用形成鼻周期,鼻周期具有规律性变化的特点,间隔2-7个小时出现一个周期,鼻周期促使人在睡眠时反复翻身,有助于解除身体疲劳。

8、排泄多余的泪液作用。眼睛内侧有一个小孔通向鼻部,人们称为鼻泪管,它的作用正是排泄这些泪液,正常情况下,这些泪液通过鼻泪管进入鼻腔,以鼻涕的形式流出,而在哭泣的时候,泪液就会大量流入鼻腔。(丁瑞英 张晓丽 刘红丹 解放军第306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