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总医院坚持姓军为兵方向不动摇

来源:西藏日报作者:张立军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04 15:44

优惠政策向官兵延伸 把军事利益放在首位

西藏军区总医院坚持姓军为兵方向不动摇

本报拉萨讯 (张立军)“在这样宽敞明亮、环保舒适的病房住院,而且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看上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我们的病都好了一大半!”近日,笔者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军人病区采访时,在此住院治疗的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上士伍文高兴地介绍起了情况。2015年9月中旬,该院在新投入使用的第二住院部集中为部队官兵新增设18个病区共40张床位,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几个月来,来此住院的官兵好评如潮。

该院院长殷作明介绍,该院始终坚持“姓军为兵”的服务方向,牢固树立“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的服务理念,在保障官兵身体健康上不讲价钱、不遗余力,最近几次问卷调查均显示:官兵满意率在98%以上。

优惠政策向官兵延伸。简化官兵、家属就诊程序,优先保证他们看病住院。设置军人专用的挂号窗口、划价窗口、内外诊室和免费药房,对军队伤病员及家属实行门诊、住院、治疗、手术、用药“五优先”和不准拒收、不准待床、不准推诿敷衍“三不准”;实行电话预约看病、重大疾病先住院后办手续等措施,保证看病官兵及家属随时到院随时就诊,当天抵达当天住院;军队伤病员及家属一律由专业技术强、服务态度好的中级以上职务医师接诊,确保军人门诊就诊“一站式”服务和疑难病症诊疗质量;筹措资金为军人病房安装淋浴器、电视机,住院官兵每人每天补贴5元伙食费,开放图书信息中心、娱乐室、篮球场,保证了住院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

始终把军事利益放在首位。为兵服务、治病救人,再贵的药品也要用,再多的经费也要投,每年从家底经费中挤出2200多万元补贴军人医疗费。某边防团战士李峰,患慢性骨髓炎需用“去甲万古霉素”“泰能”两种特效药,且价格昂贵,但医院一直补贴保障,直到小李痊愈出院。医院专家组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研制出高原康胶囊、高红冲剂等15种新药,驻藏部队官兵连续19年没有因急性高原病死亡。他们还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常年派出专家到各体系医院参加会诊、抢救、手术,组织专家全程参加部队综合演练,开展野战康复课题研究和部队官兵心理调查,结合高原部队常见病开展课题研究,带动了高原部队医疗水平与卫勤保障能力的提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边防军医业务水平较低,官兵医疗保障条件亟待改善的现状,该院与体系部队签署技术帮带协议,为基层培养了近600名全科医生。为确保基层部队进修医生学到真本领,医院制订进修轮转计划,选派得力专家带教,从一般的诊断基础、药理学、内外科疾病学等临床医学到对常见病的应急处理,都一一帮带示教,做到学有所成。他们还定期选派专家到基层部队代职,结合高寒山地驻防训练特点,面对面指导基层卫生干部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并与8家兄弟单位建立了网络医疗站。仅近10年来,该院就选派30批次120余名全科医生赴边防代职,挂钩帮带卫生队(所)23个,扶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15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