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总医院:“白衣战士”坚守医德高地 立起军医好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 彭雪征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14 14:39

呼吸内科主任王英视患者如亲人

坚守医德高地:在良好口碑中立起当代军医好样子

在火箭军总医院,有很多医德好、医风正的好医生,他们不仅是一面闪光的镜子,更是一本生动的教材,时时刻刻感染着每一个人。

神经内科老专家文凯明从医60余年,为了让患者少花钱,他坚持用便宜的药治重病,从不收取患者的红包和礼金,享有“白求恩式好医生”的美誉。如今已86岁高龄,理应颐养天年,但他一天都不休息,坚持为患者看病。84岁的张奶奶患有眩晕症,在文老这里已看了9年的病,每周一次从未间断。她说,找文老看病最放心,每次给她开的药都没超过20块钱,可吃了特别管用。在学习文老的事迹时,广大医务人员感慨:“其实教育的力量蕴藏在我们心中,对照身边好军医的样子,还有很大差距。”

近几年,火箭军总医院广泛开展学英模人物、正医德医风、树军医形象活动,通过演讲比赛、橱窗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吴孟超、华益慰等军队医疗战线英模人物事迹,激发医务人员学英模、当名医的内在动力;在院内醒目位置设立白求恩和南丁格尔雕像,征集医德医风标语,制作《医乃仁术总关情》专题片在院公共场所放映,通过一系列教育引导和融合活动,使广大医务人员明白“拒收一个红包就等于为党的机体催生了一个红细胞,收授一个红包就等于为党的机体注入了一个癌细胞”的朴素道理,培育敬畏生命、清廉行医的职业操守。

术惠患者,德传天下。政委展广大介绍,火箭军总医院相继涌现出了呼吸内科主任王英、输血科主任李军、儿科护士长李士芝等一大批德医双馨的先进典型。近四年,医院收到表扬信700余封、锦旗1000余面,退还患者红包400余人次,共计100余万元,患者综合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