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总医院:“白衣战士”坚守医德高地 立起军医好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 彭雪征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14 14:39

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李淑君在汶川地震灾区为老人巡诊

聚焦战场一线:在能打胜仗中立起当代军医好样子

无论博士还是硕士,首先都是白衣战士,医疗服务必须紧盯一线、聚焦战场。基于这样的认识,火箭军总医院广大医务人员明白:战时能打胜仗,就是向党和人民交出最合格的成绩单。

该院副院长李淑君是一个从硝烟中走出来的风云人物,一提她的名字,大家都会点赞。自卫反击战、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这些重大事件,她都舍生忘死冲在卫勤保障第一线。让李淑君记忆颇深的是,1987年,她随同部队到前线换防一年。经过9个日夜的路途颠簸,到达离老山主峰约9公里处山坡上临时搭建的简易卫生所后,面临着隆隆的炮声和弥漫的硝烟,她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背着20多斤重的药箱,沿着崎岖山路到部队营地和乡村百姓家巡诊。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去阵地接送伤病员,在一次途中,车辆躲避炮火,不慎翻入山沟,幸好被两棵大树挡住,险些牺牲。李淑君荣获护理界国际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荣立一等功,全国“三八”红旗手等,成为全国全军学习的典范。

教育跟着使命走,课堂随着任务转。政治部主任罗山城说,为了传承和延续能打仗、打胜仗的红色基因,火箭军总医院抓住野外驻训、应急拉动训练等时机,通过誓师动员、集体宣誓、火线入党等多种形式,加大重大任务中政治工作力度,努力让医务人员的思想紧跟战场,不断强化姓军为战意识,锻造适应战场的“白衣”精锐。

在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中,广大医务人员敢于勇闯生命禁区;在抗击非典中,勇于进入小汤山医院;每逢遂行重大保障任务,不论是军人还是文职人员,甚至是聘用制人员,都纷纷递交请战书,立下军令状。大家不畏艰难困苦,始终冲在第一线,经受住了复杂环境、严峻形势的生死考验。医院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单位”“北京市抗击非典先进单位”。

在采访中,广大医务人员思考最多的是,军队改革和医院更名后,如何在提高卫勤保障能力上有更大作为和本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