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支招:得了“黄斑”怎么办?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罗灵,李雨心责任编辑:胡骏
2016-03-28 09:03

作者简介:罗灵,李雨心,解放军第306医院。

经常听到病人说:“大夫,我得了‘黄斑’,您给瞧瞧怎么办?”其实,这里指的是黄斑变性。黄斑是每个人都有的正常眼底结构,主要负责发挥视力功能,它有病了视物时就会出现中心暗区、变形、变大变小、扭曲、视力下降等症状,这其中最常见的疾病就是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是一种可引起视力迅速丧失的视网膜退行性病变,通常是高龄退化的自然结果,是引起老年人重度视力下降的重要病因。

光线进入眼睛,经过角膜、瞳孔、晶状体、玻璃体,落在视网膜上,通过视神经传导到脑部的特殊区域。如果把人眼比作照相机,那么视网膜就是胶卷,它能将光波转化成神经冲动,随后由脑对其进行解码,将信号转化成视觉图像。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心,发挥视力功能,识别形状、大小、颜色、纵深、距离等大多数光学信号。若其出现异常,就会引起视力低下。

AMD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

干性AMD也被称为非渗出性或萎缩性AMD,其病因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视网膜细胞功能出现障碍,造成细胞营养不良并逐渐萎缩。其病情进展不易被察觉,并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加重,因此有必要定期接受眼科医生的检查。

湿性AMD也被称为新生血管性或渗出性AMD,脉络膜新生的异常血管增生并穿过视网膜色素上皮。由于新生血管较脆弱,易破裂出血或血液成分漏出,导致视网膜脱离、黄斑水肿,并引起视物变形或形成盲点,进而视力明显下降。湿性AMD病程进展迅速,视力急剧下降。85.1%未经治疗的湿性AMD患者2年内将发展为法律盲。湿性AMD患者的视力下降,视物模糊,变形及中心暗点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能力,如做饭、做家务、打电话及购物等。

湿性AMD病情发展迅速、致盲率高,为患者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国外研究显示:湿性AMD的疾病负担大于艾滋病及癌症。

对于多数自觉有症状的人,可以使用阿姆斯勒(Amsler)表进行自我检查。眼底Amsler网格是一种快速且简易的筛查黄斑功能的检查手段

若出现了如下图所示的异常情况,或者比上次看到的情况严重,请尽快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1.视力是可以提高的:

抗新生血管治疗可以提高视力,重见光明,是湿性AMD治疗新的里程碑。

2.尽早治疗:

湿性AMD病程进展迅速,患病初期3个月视力急剧下降 ,视力丧失非常严重。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是提高视力的关键。

3.坚持治疗:

坚持抗新生血管治疗,您将获得最佳的视力改善 。

4.湿性AMD可以预防:通过改变及饮食习惯,补充营养剂等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湿性AMD的作用。定期的体检及自我检查可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

定期常规检查:年龄越大、患病可能性越大。定期全面的眼科体检非常重要。

吸烟是目前最确定、最直接、证据最多的AMD病因。吸烟者人群患湿性AMD的风险可增加2-3倍。戒烟可以有效地预防AMD发生,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

长期户外活动时,应戴墨镜和帽子,避免日晒及强光眩目,减少强光对黄斑的损伤。

视网膜对氧化作用非常敏感。一项年龄相关性眼病研究(AREDS)显示,AMD患者服用了抗氧化补充剂后,可降低进展为晚期AMD的风险 。抗氧化剂包括: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大剂量锌。饮食中应富含水果和蔬菜,是抗氧化性维生素的来源。

黄斑色素主要由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组成。叶黄素和玉米黄素仅来源于饮食摄入,菠菜、甘蓝等各种绿叶蔬菜以及蛋黄等食物富含这两种成分。并且,适当补充叶黄素可以预防强光对视网膜造成的有害影响。

许多AMD患者可能会出现视幻觉,看到不同的图像,从简单的线条到清楚的人物或建筑,这是AMD的症状之一。千万不要误认为自己得了严重的精神病而感到非常苦恼。

•低视力支持:如果患者出现视力减退,加强照明和放大镜可以降低视力减退的早期影响并降低风险。

•低视力康复: 患者早期可有效利用其剩余视力,学习低倍光学低视力辅助器的使用原则,以保持自立性和自信心。必要时这种技能可以转用于高倍辅助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