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拍痧法祛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单守勤 刘金凤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5-05 03:02

拍痧是一种在民间流传的古老的保健强身方法,具体来说,就是用手掌或借助工具反复拍打体表特定部位直至出“痧”,以唤醒体内的自愈力。

拍痧最适用于因风寒暑湿热等病邪导致的外感疾病、关节疼痛,也可以用于瘀血阻滞的病症。身处南方的官兵易受湿邪侵袭,得风湿、湿疹等疾病的几率较大。拍痧能够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加快废物排泄,使体内积聚的湿邪之气快速排出。经络学说认为,皮肤与经络、四肢、五脏、六腑均有密切关联,拍打皮肤产生刺激后,皮肤局部的良性改变会使整个机体发生良性反应,从而增强免疫力,加强自我修复功能,达到保健养身的目的。一般面部、双肾、会阴部不宜拍打,其他身体各处皆可拍痧,而双肘窝、腘窝最为常用。

拍痧手法:五指并拢成勺状,在肌肉丰满或关节部位适度用力叩拍。拍出的颜色呈暗紫色则为出痧,用同等力度拍健康组织不会出痧,只有拍有病或潜伏疾病的组织或穴区才会出现痧斑。根据出痧的部位可以判断出相应经络脏腑发生的疾病或潜伏的病症,其基本原则为有病就出痧,无病不出痧,病重痧就重,病轻痧就轻。

肘窝的拍痧方法:把左手臂伸直,用右手找到左手臂的肘横纹正中,用右手大拇指摁住并定位,再用右手四指平放在肘窝正中,这个范畴之内都是拍打的区域。找准位置后,可用右手的四指并拢轻轻拍打。反过来,用左手拍打右手的肘窝也是如此。两个肘窝每次各拍81下即可,力量可由轻到重逐渐增加。

拍痧注意事项:拍打时应避风,不可用电扇或空调直吹,以免风寒之邪通过开泄的汗孔进入体内,引起新的疾病;拍打的次数、轻重因人而异,应依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初次拍打力量稍轻,同一部位拍打5-10分钟即可,然后逐渐延长到15-20分钟,同一部位拍打间隔时间应为5-7天,如果痧未退,不要带痧拍打;拍打前、后饮用热水一杯,可适当补充消耗的水分,防止头晕疲劳,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快代谢物的排出。此外,还可以内服姜枣汤补充热量,效果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