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房自检法

来源:解放军第一二三医院作者:黄阳晨 王晓倩责任编辑:马依
2016-05-25 11:14

拥有健康的乳房是每个女性的希望,乳房既是女性的骄傲,也是女性的烦恼,傲人的乳房可增添女性的迷人气息,但乳房疾病高发又日渐成为女性健康的困扰,所以,现代女性必须掌握乳房的自我检查方法。

“视觉”检查法

1、双手举过头顶,或将双手用力插在腰部,收缩胸肌。

2、身体前倾,观察乳房的形状,乳头、乳晕的变化。

3、注意双侧乳房外形的变化,是否对称,有无局部的皮肤隆起、凹陷或桔皮样改变,以及乳房表面皮肤有无红、肿、热、痛症状。

4、双侧乳头是否对称,有无凹陷、乳头部有无鳞屑,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分泌物。

“触摸”检查法

1、身体向左侧斜卧,屈膝,右手置于前额,在右肩下垫一只枕头。

2、用左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扪按右侧乳房,注意切忌将乳腺组织捏起检查。

3、从腋窝到乳头以及从锁骨起到胸衣下缘开始检查乳房外侧。

4、检查乳房时指腹力量逐渐由轻到重,可分为三步,首先轻触乳房皮肤,然后使用中等的力量按压乳房,最后用力检查,以能触摸到肋骨为准。

5、转为仰卧,弯曲右手肘部,手臂放在头的一侧,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的内侧部分。方法和检测外侧部分时一样,范围从乳头到胸部正中以及从锁骨起到胸衣下缘。

6、然后检查锁骨上部及锁骨下部,注意有无肿大的淋巴结,如发现有肿块,应注意其位置、数目、大小、质地、有无触痛和肿块的移动情况。

7、最后检查腋窝有无肿大的淋巴结,从腋窝中央开始,沿腋窝周围,依次从手臂下方到胸部及手臂上方和外侧。

注意事项: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乳房肿块获得最佳治疗的前提,如患乳腺疾病,在生活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勿服避孕药和含有雌激素的食物,适当多食海带、紫菜、牡蛎等海产品和新鲜蔬菜,少食高脂饮食及少量饮酒。

2、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有利于胸部的血液循环,可改善患部的症状。

3、系统规范的治疗。

4、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精神的不良刺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