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吃错药了”怎么办?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责任编辑:胡骏
2016-05-29 10:01

生活中,因疏忽大意,吃错药的情况屡见不鲜。一旦吃错药,不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致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平时,医生经常能碰见“吃错药”的病人。其中,一部分是用药不当,如把外用药内服、超剂量用药或者把一天甚至一周的药量一次服用;另一部分则是药品的误用,如儿童把家里的药片当糖吃等情况。解放军第202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临床药师指出,老年人和儿童是“吃错药”的两大高发人群。

高发人群

儿童好奇心强,喜欢新鲜的事物,遇到的好奇的东西总喜欢放进嘴里,这就给“吃错药”埋下了隐患。很多家长对烫伤、跌落伤等伤害较为重视,却忽略了儿童用药的安全。临床药师提醒您,“是药三分毒”,误服药对儿童的伤害不亚于其他意外。儿童组织器官发育还不完全,一旦用错,将导致比成人更严重的伤害。儿童的黏膜较为脆弱,误服外用药会造成较重的腐蚀;误服较大的药片,还可能造成呛咳,甚至窒息,威胁生命。

此外,老年人“吃错药”的比例也较高。有些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服用药物种类也多,一不留神就容易在服药频次及剂量上出错。个别患有糖尿病的老人由于精神状态不佳,饮食不规律,即使没有进餐他也坚持按正常剂量服用降糖药,很可能导致糖尿病人出现低血糖,甚至威胁生命。

“吃错药”的家庭急救方法

生活中,一旦误服药品,应该如何处理?临床药师根据各个药品的理化性质等特点,总结出一套简单有效的家庭急救方法。

过量服用维生素等药物

过量服用维生素、健胃药、消炎药等,可大量饮水,促使药物从尿液中排出。

误服硫酸等刺激性液体

临床药师也遇到过误喝了硫酸等刺激性液体的患者,有人认为可用肥皂水或苏打水灌服,以中和强酸,消除刺激性。临床药师指出,绝不可以采取这种“中和”的处理方法,因为误服强酸性物质的患者从口腔到食道,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此时若用苏打水等去中和,可能会给患者的胃黏膜带来更大的损伤。建议患者服用适量牛奶或蛋清,甚至米汤,因为它们可以覆在胃黏膜上,减少强酸物质与胃消化道黏膜的接触面积,起到稀释、隔离的作用,同时应立即前往医院进一步诊治。

误服过量降糖药

临床药师提醒,忌快速降糖,尤其是老年人,过量的降糖药可导致低血糖,诱发低血糖性休克、心脑血管急症,甚至威胁生命。建议糖尿病患者随身带点糖果、巧克力、饼干等高糖食品。出现饥饿、心慌、头晕、手足震颤、精神恍惚时,马上吃点糖果,即可缓解上述症状。

误服过期药品

家里的小药箱经常会有一些不常用的药物,有的已经过期,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不舍得扔掉,这样的过期药物存在潜在的危险。药物过期会变质,不少药物失效的同时,还会使毒性增加变成“毒药”。临床药师告诫大家,哪怕仅仅过期一天也不能服用。

误服变质药物,疑有不良反应时,可用催吐法或下胃管冲洗。催吐时饮用盐温水;或是用鲜生姜100g,捣碎取汁,用200ml温水冲服。如果误服者已经昏迷,意识不清时,千万不要催吐,因为呕吐物有可能被误吸入气道,造成窒息。

与亡羊补牢相比,预防更加重要。大多数‘吃错药’的人是因为没有仔细看包装和说明书,因此,临床药师提醒您,拿到药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包装,然后详细阅读说明书,如有疑问及时咨询药师或医生,不可随意调整用药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