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关爱足健康 从防治甲沟炎做起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黄镇责任编辑:胡骏
2016-05-31 08:15

作者简介:黄镇,解放军第306医院普通外科。

普通外科门诊最常见的小病种莫过于甲沟炎了。别看小小甲沟炎,犯起来真要命。甲沟炎不但疼痛折磨人,而且影响日常生活,耽误工作和学习,不少人被它深深的困扰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疾困扰何以走天下。比喻不一定恰当,解放军306医院普通外科专家黄镇提醒,关爱足健康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这里让我们先了解一最常见的足疾——甲沟炎吧。

什么是甲沟炎?

甲沟炎就是甲沟及周围组织的化脓性感染,多因为局部微小的刺伤、挫伤或剪趾甲不妥等原因所致,多发生在足拇趾。开始表现为甲侧襞的红肿、疼痛及肉芽增生,甲沟局部红肿疼痛,之后可迅速化脓,脓液可逐步波及到甲根及另一侧甲沟。

形成甲沟炎的原因有哪些?

嵌甲性甲沟炎是临床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是指趾甲侧缘嵌入甲边等软组织导致周边组织充血、水肿及疼痛,反复感染形成慢性炎症,偶尔出现化脓性炎症、肉芽肿等。大家总问,为什么我的趾甲总往肉里钻?常见的原因有下面几种:

1、趾甲修剪不当,局部甲缘的软组织受损后细菌进入,继发感染,加上穿鞋过紧不当,引起趾甲挤压,便加重了原来的局部损伤。

2、外伤所致周围软组织损伤,继发细菌感染。常见于踢伤、跌伤或者拔除倒刺后等情况。

3、趾甲本身的畸形,弯度过大生长则会导致趾甲侧缘嵌入组织,影响局部血液循环而引发炎症。

4、穿过紧的鞋子,外力挤压导致甲缘局部受损,也可引发炎症。

如何预防甲沟炎?

1、经常性清洁护理。勤洗脚,保持足清洁最关键,最好每日一次,清洁后可涂些护肤霜,以预防局部干燥脱皮。如有灰指甲,应积极配合治疗,控制病情稳定。

2、修剪趾甲时不能剪得过深。从门诊就诊的情况看,患者往往把趾甲剪成弧形,两侧的甲床都基本暴露,那样就很容易招致细菌侵入。剪趾甲的原则是两侧尽量不能过短,保护好甲床为主。在足疗店或修甲店修剪趾甲时,一定要注意防止交叉感染,避免操作不当引发甲沟炎。

3、鞋子的选择也很关键。甲沟炎女性多于男性,大多数与穿鞋挤压有关。女性朋友们喜欢穿高跟小脚皮鞋,虽然外表看着亭亭玉立的,可是脚趾却非常受罪。建议大家尽可能选择宽松舒适的鞋子。如果鞋子挤脚了要及时更换,避免长时间挤压不透气而引发细菌侵入。

4、拔除倒刺导致甲沟炎亦不少见。应该用干净的趾甲刀齐着根部剪平,必要时及时涂抹上酒精或者碘伏,而不可以用手粗暴撕出或拔除,因为那样用力不当也可能会引起局部软组织损伤。

5、及时治疗足癣对预防甲沟炎也很关键。

6、对于喜欢吸允甚至吸咬手指甲的儿童,要及时制止,避免养成坏习惯并引发甲沟炎。

7、糖尿病人更应该加倍爱护足健康。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足部的感染最浅表的是甲沟炎,由于神经病变、血管功能不全等原因使得局部防御功能减退,治疗上效果也很慢,而且感染容易反复,一旦加重就有发展为糖尿病足的可能。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监控好血糖,及早处理甲沟炎。

甲沟炎的治疗

早期若局部炎症较轻,则可以通过局部消毒、理疗及适当口服抗生素等保守治疗。可根据不同的临床特点选择碘伏、过氧化氢或者10%的高渗盐水等进行局部消毒。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控制局部症状。若局部炎症加重,出现局部搏动性疼痛或者甲下积脓等情况,则应及时就医,这时候多需要采取手术治疗。最常见的手术方式是拔甲术,这也是最传统的的疗法。目前,针对甲沟炎也逐步采取个体化治疗。范围不同,类型不同,所采取的手术方式也不同。如果一旦发现甲沟炎,应及早就医,避免延误病情而遭更大的罪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