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详解肝癌的来龙去脉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王平,林海冠,崔彦责任编辑:胡骏
2016-05-31 09:54

作者简介:王平,林海冠,崔彦,解放军第306医院,普通外科。

乙肝让我国成为肝癌重灾区。85%~90%的国人肝癌都与乙肝有关。乙肝病毒是目前已知的可导致肝癌的主要病毒之一,它会反复对肝细胞进行破坏,从而增加肝细胞对致癌因素的敏感性,同时还会促进细胞癌变。有些乙肝患者缺乏科学的防病、治病知识,患病后依然不注意饮食健康和生活方式,再加上环境污染等多重因素,导致肝炎慢慢发展成肝硬化乃至肝癌。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人们公认的肝癌发病的三步曲。乙肝病毒可以把自己的基因嵌入宿主的基因组内,使得宿主细胞不断生产新的病毒,人体无法彻底清除病毒引起的慢性感染。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被认为和肝癌的发病有着莫大的关系。肝脏经历肝炎肝损害、肝细胞修复、反复损害、逐渐纤维化这样一个过程。临床表现为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两种类型。肝脏的病理变化发展大致是沿着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这一演进过程推进的,全程大约在十几年到几十年不等。这也是医生非常重视肝硬化病人进行肝癌筛查的原因。

也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则是跳过了肝硬化阶段,从慢性肝炎阶段直接进入肝癌阶段,从肝炎发展到肝癌的时间也并非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慢性肝炎也并非是唯一一种会诱发肝癌的情况,罹患肝癌的患者未必感染肝炎病毒,只是慢性肝炎患者罹癌的风险要远远高于普通人而已。

除了慢性乙型肝炎,其他一些危险因素还包括(但不限于)感染丙肝、食用霉变食物、吸烟、酗酒、肥胖、糖尿病等。其中酗酒的危害尤为重要。因人体摄入的酒精基本通过肝脏代谢,长期酗酒会对肝细胞造成反复损害,导致慢性炎症,久而久之也会发展为肝癌。国外的肝硬化绝大多数为酒精性肝硬化。

黄曲霉菌是国内肝癌发病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我国肝癌发病最高的地域是江苏启东。当地流行病学调查,食物的霉变和黄曲霉菌,在其中亦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肝癌的发病具有以下特征:沿海高于内地,东南地区高于西北地区,沿海岛屿和江河海口又高于沿海其他地区。我同著名的肝癌高发区如江苏启东、海门、上海崇明、广西扶绥、浙江温州、广东顺德、福建莆田等地区多数为沿江沿海地区,肝癌的发生与接触环境中黄曲霉毒素、水藻等的高含量有关。

肝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也有关系,如抗胰蛋白酶缺乏症、血色沉着病等遗传病都可导致肝癌。最近,欧洲学者研究还发现,肝癌的发生与糖尿病、肥胖以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因素也有一定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