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看过来!宝贝成长,这些传言要不要理会?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蒋建科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6-02 10:47
 

婴幼儿、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需要家长特别的注意和关爱。生活中,家长们往往会听到各式各样的说法。在这些说法中,哪些是符合科学道理的,哪些又是一知半解、误传误信的?《求证》栏目记者联系了相关专家,做出解答。

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比其他食物更健康?

回应:“儿童食品”是企业自造的概念,食品具体差别要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范志红说,我国目前没有2岁以上儿童的专用“儿童食品”标准,“儿童食品”只是企业自己造的概念,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其通常仅有外观上和体积上的差别。比如儿童牛奶和纯牛奶的区别,是加了糖或蜂蜜,甜味更浓、热量更高、包装更小。家长大可不必因“儿童”二字而受到特别吸引,具体差别要细看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范志红举例,某个儿童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13.5%,而大部分酸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11%—12%,这说明产品额外多加了糖。看配料表也能发现,纯牛奶中是不加糖和蜂蜜的,而儿童牛奶的配料表中如果有蜂蜜等甜味原料,就说明它是用甜味来吸引孩子。其实,儿童概念食品往往添加一些适合儿童味觉喜好的味道,但通过调味来增加儿童食欲,只会让孩子对调味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范志红认为,如果自小就摄入口味较重的饮食,长大后往往难以控制盐的需求量,增高患病风险。

专家们认为,儿童概念食品应严格审查,营销噱头对于孩子的健康有害无益。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主任刘莉表示,儿童概念食品应该有国家标准,其添加剂、保质期等要求应该更严,并有专门的监督检验机构。

甜味素会影响儿童骨髓造血功能,甚至导致白血病?

回应:甜饮料的确不健康,但这些说法危言耸听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甜味素能通过肾脏进入骨髓”“甜味素像塑料袋一样把骨髓的网堵住”“再生障碍性贫血就是白血病”这些说法,专家们并不认同。范志红提醒,甜饮料的确很不健康,其主要害处是可能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慢性疾病的风险,还会增加龋齿危险、影响骨骼健康。不过,营养价值不高也好,含有添加剂也好,但致癌、导致白血病等说法实在是危言耸听。

6岁内儿童别戴太阳镜,否则眼底黄斑区得不到有效刺激会影响视觉发育?

回应:强光下,儿童应戴质量好的太阳镜

刘莉说,太阳紫外线对眼睛有刺激,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眼睛对于外界刺激很敏感,面对强光儿童应该戴太阳眼镜,但得质量好才行。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莉说,夏季上午10点到下午2点紫外线较强,要注意给儿童戴上太阳眼镜,这个时段,最好避免带儿童在户外活动。在高原、海边等光照较强的地方,最好给儿童戴上太阳眼镜。高原地区白内障发病率比平原地区高,且发病年龄也比平原地区提前,所以高原地区的儿童应从小注意做好眼睛防护。

李莉说,在强烈光照环境下要给儿童戴上太阳镜。如果儿童已发生弱视、近视或者远视等问题,就应在配好相应眼镜的同时,选择具有防强光的镜片。

孩子年龄小睡觉害怕,应开灯睡觉?

回应:开灯睡觉可能引发儿童视觉和神经系统损伤,应培养关灯睡觉习惯

刘莉说,儿童房间夜间持续开灯会改变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婴幼儿的视觉器官发育易受不良影响,可能对孩子的视力和神经系统造成损伤,造成近视、远视或散光等问题。因此家长应当从小培养孩子关灯睡觉的习惯。夜间应关闭室内电灯,只有照顾婴幼儿时可使用光线较暗的灯具。最好也不开小夜灯,如要使用,可插在床尾,以不让孩子感到光线为宜。

长期接触猫、狗等宠物的儿童不易得病?

回应:宠物可能携带7到8种人畜共患病,饲养前须进行健康检查

北京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倪和民说,五六岁后的孩子处于情感敏感期,与宠物一起生活既能培养孩子对事物的观察力, 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和爱心。但前提是宠物必须干净,不携带病原菌。因为儿童和宠物居住在一起有不少潜在风险,宠物可能携带约7到8种人畜共患病,如(犬、猫)狂犬病、结核病、弓形虫病等,都可能传染给儿童以及成人。因此,宠物在饲养前须进行健康检查,并及时接种相关疫苗,确保安全。

倪和民认为,宠物最好定期检查,只要宠物健康,孕妇也可以接着饲养宠物。

婴儿骨骼较软,可以通过有效护理帮助塑造完美骨骼形态?

回应:婴儿骨骼发育会受外界影响改变,但要防止不正确外力造成伤害

刘莉说,婴儿在发育过程中骨骼的发育会受外界的影响发生改变。但过度的不正确的外力也会造成一些伤害,如捏婴儿鼻梁、鼻子会使鼻腔充血发炎,易被病毒侵袭。对于婴儿轮换侧睡以免脑袋睡偏等说法,刘莉介绍,在婴儿颅骨缝尚未关闭定型前,不同睡姿会对未来头颅生长有所影响,婴儿轮换侧睡以免脑袋睡偏是有道理的。

同时刘莉提醒,3个月以内的婴儿千万不能趴着睡,以防窒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