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详解纤维肌痛综合征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裘辉责任编辑:胡骏
2016-06-06 08:54

作者简介:裘辉教授,解放军第306医院,风湿门诊。

风湿科在医院里被誉为“疑难杂症科”,因为经常碰到一些症状不典型、似是而非的临床表现,“受凉后全身疼痛是不是得了风湿病?”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患者咨询,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回答正确却不容易,因为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现类似的症状,纤维肌痛综合征就是其中之一。

纤维肌痛综合征(fibromyalgia syndrome,FS)是一种以全身多处肌肉疼痛及僵硬为主,伴有疲乏无力等多种其他症状的非关节性风湿病,患病率约为2%,其中女性为3.4%,男性为0.5%。该病的患病率与年龄存在线性增加的关系,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9岁,其中89%为女性。

纤维肌痛综合征病因不清,目前认为与睡眠障碍、神经内分泌变化、氨基酸浓度改变及心理因素有关,可以继发于外伤、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及多种非风湿病,也可能不伴有其他疾患,称为原发性纤维肌痛综合征。

著名歌星O’Connor总是感到全身疼痛,不得不数次因此暂时离开舞台,2003年被诊断为纤维肌痛综合征。 在2005年重返舞台的时候,她说到:“纤维肌痛综合征无法治愈,但是是可以控制的。你得了解它的规律和程度,这样就可以去计划你的工作和生活。” O’Connor的坚强与乐观总是让人惊叹。

纤维肌痛综合征的核心症状是慢性广泛性肌肉疼痛,大多数患者伴有皮肤触痛,时轻时重。13%的患者有广泛性肌肉疼痛,43%有局限性疼痛,颈、胸、下背部、肩胛带及骨盆带肌肉最常见,其他常见部位依次为上背部、中背部、腕、臀部、大腿和小腿肌肉。软组织损伤、睡眠不足、寒冷及精神压抑均可引起疼痛发作,气候潮湿及气压偏低可使疼痛加重。

约90%的患者伴有睡眠障碍,表现为失眠、易醒、多梦及精神不振。一半以上患者出现严重的疲劳,甚至感觉无法工作。晨僵见于约76%~91%的患者,其严重程度与睡眠及疾病活动性有关。其他症状还包括头痛、胸痛、头晕、腹痛、感觉异常、呼吸困难、抑郁或焦虑等。

如此繁多而复杂的主观症状,但是患者所有的化验及辅助检查却没有异常发现,这也正是诊断纤维肌痛综合征的重要依据。1990年美国风湿病学学会(ACR)制订了诊断标准:①持续3个月以上的全身性疼痛,包括身体的左、右侧,腰的上、下部及中轴(颈椎或前胸或胸椎或下背部)同时疼痛。②压痛点:以拇指按压,压力为4kg,18个压痛点中至少有11个疼痛。当然,前提是排除其他各种器质性疾病。

目前纤维肌痛综合征的治疗主要是致力于减轻精神压力、改善睡眠状态和减低痛觉感受器的敏感性等。普通的抗炎镇痛药、中枢性镇痛药效果都不好,而抗焦虑抑郁药物如阿米替林、度洛西汀、文法拉辛等却十分有效,再结合理疗、心理疏导、中医中药则疗效更佳。纤维肌痛综合征一般并不会导致脏器的损伤,预后相对良好,任何过度治疗都是有害的,因此明确诊断是关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