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盐酸多奈哌齐片

来源:解放军第210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6-28 15:15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慢性神经变性疾病,以进行性认知衰退,精神行为症状和日常自理能力下降为主要特征。临床上,胆碱酯酶抑制剂常应用于此病,盐酸多奈哌齐为目前常用药物,那么,您知道怎么应用此药,应该注意什么吗?

盐酸多奈哌齐片初始用量每次5mg(1片),每日一次,睡前服用;并至少将初始剂量维持1个月以上,才可根据治疗效果增加剂量至每次10mg(2片),仍每日一次。最大推荐剂量为每日10mg,由于大于每日10mg的剂量未进行过临床研究,因此,每日剂量不应超10mg,以防剂量过大引起不良反应;停止治疗后,盐酸多奈哌齐的疗效逐渐减退,中止治疗无反跳现象;对于肾功能不全及轻至中度肝功能不全者,盐酸多奈哌齐的消除不受影响,因此,这些病人不需调整剂量。

应用此药时应注意:1. 麻醉时,能会增强琥珀酰胆碱型药物的肌肉松弛作用。2. 盐酸多奈哌齐因其药理作用可对心率产生迷走神经样作用,患有病窦综合征或其他室上性心脏传导疾患的病人应慎用。3. 因其拟胆碱作用,有哮喘史或阻塞性肺疾病史的病人应慎用。4. 胆碱酯酶抑制剂可能增加胃酸的分泌,因此,对有溃疡病史或同时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应密切注意可能出现的胃出血。

另外,虽然几乎没有报道过盐酸多奈哌齐包括肝炎的肝功能退化,但如果出现不能解释的肝功能退化,应当考虑停用;因为此药有包括幻觉、易激怒和攻击行为的精神紊乱的报告,这时需减量或停止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