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3医院专家提醒:八招教您科学预防胃食管反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丽春 高建栋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7-29 10:47

战友们,不知道您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吃完东西后感觉胃里的东西往上反,甚至感觉要反到嗓子眼了,那滋味火烧火燎,不管吃什么就是感觉不舒服,别提多难受了,这就是胃食管反流最典型的症状。很多情况下,胃食管反流让病人饱受胃里反酸水的痛苦。那么胃食管反流的具体症状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如今已成为一种流行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反酸、烧心和心口窝不舒服,尤其是饭后比较明显,一些病人还有腹胀、腹痛、胸痛、咳嗽、哮喘等明显症状,这些食管外的症状往往干扰病人视线,为此一些病人在有胸痛、咳嗽、哮喘等明显症状后就去呼吸科就诊,反反复复检查也查不到原因,最后按照胃食管反流病治疗之后,症状才好转。

不要小看胃食管反流病,不仅是因为最近几年发病率逐年上升,更主要的是其并发症也很多,对身体的伤害与损伤很严重,如对食管可引起反流性食管炎、糜烂性食管炎、非糜烂性食管炎等;食管外损伤如胃内物反流到口腔,可引起咽炎、鼻窦炎、龋齿、哮喘等。由于反流对食道粘膜也有一定影响,时间长了容易造成一些器质性的改变,甚至会造成食道癌。

既然胃食管反流病有这么多危害,生活中又该如何科学预防呢?下面给大家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

1.减轻心理压力。俗话说,心情好则精神好,心情好则器官和谐。为此,要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学会把不良情绪发泄出来,让心情放松,让器官健康工作。

2.适当抬高床头。如果在夜间容易发生烧心,可以将床头抬高15至20厘米,这样可以让头和肩膀高于胃的水平位置,利用重力作用加强胃酸清除能力,减少夜间反流。

3.饮食规律清淡。一日三餐不规律,必然扰乱正常的食管与胃肠运动。同时,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也容易引发反流。为此,三餐要按时吃,同时尽量少吃油腻食物。晚上睡觉前最好不要吃东西,否则易加剧腹胀、恶心,严重者会发生胃内食物反流进入气管,引发肺炎。

4.延长进食时间。如果进食过快过量,胃腔内马上就会堆积膨胀起来,容易造成腹部剧烈绞痛、呕吐,严重者可能造成呕血。为此,平时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减少一次进食的体积,以腹部无不适的感觉来决定进食的量和速度。

5.注意动静结合。餐后不宜立即躺下,特别是晚餐后,应该稍作活动,最好“百步走”,这样有利于胃的排空。即使饭后休息,也要注意睡眠的体位和姿势。胃的出口在右侧,为此卧床时多采取右侧卧位,利于胃内食糜向十二指肠输出。

6.严格戒烟戒酒。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而酒精会刺激胃酸分泌,同时也会使食管下段括约肌处于松弛状态,为此吸烟喝酒都会引起胃食管反流。

7.少食特定食物。适当控制酸性饮料、浓茶、咖啡等饮品的摄入,有些过硬、过生、过分辛辣或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包括蔬菜或水果)也应有所限制。还有脂肪较多的食物特别是肉类,也要注意限制,因为它们会影响食管、胃和十二指肠运动,减慢胃收缩和排空的作用。

8.避免穿紧身衣。过紧的衣服容易增加胃的压力,促使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为此要尽量减少增加胃内压的活动,如餐后弯腰、餐后端重物、过度弯腰、穿紧身衣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