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保健:针灸是什么感觉?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04 16:21

针灸是中医治疗疾病和养生常用的一种方法,由此看来,针灸的功效是有很多的。那么,针灸时有什么感觉呢?正确针灸还需要注意避免一些禁忌。

针灸是什么感觉

由于不同穴位之间各种组织结构的复杂程度不同,刺激不同组织所产生的各种针感的出现率也不同,这可能是决定不同穴位之间甚至同一穴位不同深度间针感性质有所差别的内在因素之一。刺激的方法不同,针感的性质也不相同,在同一穴位(内关穴)手法运针的针感多为酸胀感;电针刺激则多为麻感。又如同一神经干,用眼科镊子碰时产生麻的感觉,而用针刺时产生酸的感觉,手术刀分离它的鞘膜时产生麻的感觉,手搓它时又产生重的感觉。

人体实验表明,用毫针直刺印堂穴,针感以胀为主;直刺外膝眼穴,针感以酸、胀为主;直刺合谷、内关、昆仑三个穴位可出现多种针感。用直接刺激经手术暴露的各种组织的方法,从病人的感觉反应得知:虽然刺激穴区的血管、神经、肌肉、肌腱和骨膜等各种组织都可引起酸、胀、重、麻等多种形式的感觉,但刺激不同组织所引起的各种感觉和出现的频次不一样;刺激神经干、较多引起麻感,刺激肌肉、肌腱、骨膜多引起酸胀感,刺激血管多引起痛感。

针灸的功效

针灸有疏通经络的作用,简言之,就是人体的经络会出现一定的淤阻现象,采用针灸法,可以使经络保持通畅,并且发挥其正常的生理作用,往往经络不通的人会气血不通,会表现出浮肿、肿胀、瘀斑等症状,采用针灸治疗后,可以有效缓解。

针灸有调和阴阳的作用,阴阳失衡指的是身体的平衡被打破,此时通过针灸可以使身体逐渐的趋于平衡,告别疾病。

针灸还有一个作用是扶正祛邪,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指保健的作用,针灸可以驱赶走身体内部的一些病邪,让身体处在一个正气的状态下。

针灸的禁忌

疲劳、精神高度紧张、饥饿者不宜针刺;年老体弱者针刺应尽量采取卧位,取宜穴少,手宜法轻。

孕妇针刺不宜过猛,腹部、腰骶部及能引起子宫收缩的穴位,如合谷、三阴交、昆仑、至阴等禁止针灸。

婴幼儿因不配合,一般不留针。婴幼儿囟门部及风府、哑门穴等禁针。

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发性出血,损伤后不易止血者,不宜针刺。

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予针刺。

胸背、肾区、项部,胃溃疡、肠粘连、肠梗阻患者的腹部,尿潴留患者的耻骨联合区针刺时应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误伤重要脏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