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总医院:为喉癌患者成功掏出“鹌鹑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6-09-07 16:55

明明是喉癌,可查了3年,去过多家医院就诊,却始终被误诊。一位65岁的王大爷声音嘶哑3年,近日在火箭军总医院被诊断为“喉癌”,经过手术,医生从患者喉咙里掏出个“鹌鹑蛋”,患者成功获救。为此,3年的误诊之谜终于解开。

说起王大爷的患病经历,3年前,他的声音突然出现嘶哑伴咽喉部疼痛,没想到,一段时间过后,大爷说话声音嘶哑逐渐加重,觉得喉咙被什么东西卡住一样,有时连呼吸都很困难。家人带着他在当地医院做了病理检查,然而几次喉内取病理均未能明确诊断,医生只是草草开了一些药物暂时缓解病情。在此期间,患者辗转了北上广多家医院,找过多位专家诊治,吃过很多种药物,不但没有好转迹象,反而病情日益恶化。直到去年底,患者声音嘶哑的同时,左侧耳部也开始疼痛起来,连吃东西都难以下咽,脾气也一天天暴躁起来。

“到底得的什么病,去哪里能治好啊?”无奈之下,家人带着患者再次来到当地一家知名医院做了病理检查,被诊断为“喉慢性炎”,给予药物和雾化治疗后仍无好转。

多次误诊使王大爷的病情日益恶化。走途无路之际,王大爷远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在网上了解到火箭军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韩仲明博士治疗喉癌经验丰富。于是,一家人驱车千里来到了北京。韩仲明博士详细查看和询问了患者的病情,发现患者根本不是一般的咽喉疾病,而是由于肿物“侵犯”声带而导致声嘶、耳疼等不适症状。随后经过CT及频闪喉镜检查,结果显示:左侧假声带明显突出,将左侧声带遮盖。被诊断为咽喉部肿瘤,必须实施手术。

肿瘤如此巨大,已突破甲状腺软骨板到喉外,且四周环绕大动脉和静脉神经血管,手术中稍有不慎就可引起大出血致死。

“在难题面前,我们不能退缩,因为挽救病人生命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术前讨论会上,韩仲明的态度异常坚定。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几天后,手术如期进行。韩仲明先为病人做气管切开,开始全麻,然后从颈部切开一个U型切口,甲状软骨从正中间裂开,只见肿瘤已经从甲状软板长出左侧延伸至喉外(把整个喉咙全部盖住),肿瘤表面凹凸不平,如鹌鹑蛋大小,根据病变范围和肿瘤性质,为患者实施了双侧颈部淋巴清除术和全喉切除术(在切除过程中,非常小心,一刀一刀慢慢切下去,非常讲究手术技巧)。8小时后,整个喉部连瘤体完整切除,光缝合伤口就用了两个多小时。最终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据韩仲明介绍,喉癌是一种不易被察觉的疾病,往往有很多患者都被长期误诊。另外患者自己也不够重视,最终导致喉癌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5点,以预防喉癌的发生。

1、少吸烟、少喝酒。

2、避免车辆尾气进入喉中或鼻中。

3、声音嘶哑或咽喉部刺激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4、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5、咳痰时带血丝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