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向刚尔 黄琪渊 本报记者  徐叶青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14 02:17

金秋时节,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他们以强化党员“第一身份”为出发点,狠抓党员意识和组织意识,着力解决党员理想信念不牢、党员意识不浓、精神不振奋等问题,使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确保白大褂里永远是一颗红心。 

入脑入心才算真正见效

“精品党课评比”“党员承诺亮诺”“医学人文讲坛”……今年以来,该院出台并细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5个方面共28项具体动作渗透到医疗、教育、后勤、护理建设的方方面面,举措扎实,成绩突出。该院党委认为,只有让“两学一做”真正入脑入心,才能把“成绩”变成“成效”。 

为此,该院扎实开展自我剖析,党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分别参加党小组会和民主生活会,与科室专家教授、党员干部一道,对照党员“第一身份”的标准,实事求是进行自我总结、自我评议,直面自身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地给自己“画像”。

前不久,该院完善更新政工网后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你认为影响网络政工效果的因素有哪些?结果,“提交问题答复不及时”居于前列。机关立即进行整改,设立网络办公室,安排专人收集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同时定期下科室,对科室信息员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机关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最大限度发挥。一名医生在留言里写到:“正是这样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看见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身份没有双重标准

近日,在该院的医疗工作讲评会上,3名科室领导因迟到和提前结束门诊被点名批评、7个科室骨干因医德医风满意度不达标而被通报,其中一些专家的名字也赫然在目。实打实的检查让不少人如坐针毡。 

党员的一言一行能不能与身份一致、让人信服,良方就是一视同仁的党员标准。该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开展“第一身份”教育,进一步明确入党为什么,既抓大也抓小、既较真也碰硬。他们严格守住党员身份这把尺子,不管是战士,还是专家,都统一标准,一视同仁,引导每名党员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今年,该院按照“院周会考骨干、党支部考党员”的办法,从院长到普通一兵、从专家到普通医护人员,逐层逐级进行闭卷理论考试,端正了学风,严肃了纪律。“党员身份没有双重标准,不能因职务高低而有区别。”院领导告诉记者。 

制度落地杜绝“一阵子”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院按照严肃党规党纪的新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构建了严密的约束机制和监督体系,规范党员的言行,专门成立医德医风办公室,出台《医德医风奖励办法》《医生二十个不准》等10余项规章制度,树立起依法行医的鲜明导向。同时聘请基层官兵、老干部、地方患者担任监督员,把医护人员在医疗服务过程中的言行举止拍摄下来,制作成录像片,为医护人员扎牢“紧箍咒”。 

“纵观一些党员干部,在某一特定时期都能做符合身份的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忘记了自己的身份。”院领导介绍说,只有在学习教育中用制度强化党员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的意识,才能守住信仰高地。 

参加工作不久的骨科学博士姜钰,今年6月接到了去急救部报到通知,他说:“博士硕士首先是战士,到医院抢救最前沿,对我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历练,我坚决服从安排。” 

今年医院面临编制体制调整改革,转业指标较往年有所增加。确定转业后,待转业干部不谈条件,叫响“履职尽责看我的,进退去留听党的”,安心站好最后一班岗。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和措施办法,增强了党员干部“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的信念,营造了人与人之间“比党性、比境界、比能力、比作风”的浓厚氛围,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规章制度执行不力、标准不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使党员“第一身份”意识融入一言一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