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西南医院完成西南地区首例“脑洞大开”的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16 09:31

11月10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在国内率先尝试新的手术方式切除巨大颅底肿瘤——在神经导航内镜的辅助下,经鼻孔在颅底打孔开窗,微创切除颅内肿瘤。“患者大脑内的肿瘤压迫视神经3年以上,致左眼失明3个月,手术后患者视神经功能恢复迅速,第二天即有光感,第三天已能模糊看见医生伸出了几个手指。”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国家973科研项目首席科学家冯华教授说,新的尝试为脑肿瘤切除提供了新思路,今后脑肿瘤切除手术有望进一步避免破坏正常脑组织和神经系统。

视力逐渐下降直至失明 原来是脑内肿瘤逐渐长大压迫视神经引起

3年前,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46岁的女性患者秦某左眼视力逐渐下降、视物不清,但未引起重视。2016年5月起,秦某开始出现头痛症状并伴有头昏,因症状不重且休息后可缓解,仍未引起重视及时就医。7月份前后,秦某头痛逐渐加重,并出现左眼视力急剧下降。7月底开始,左眼仅有微弱针尖样光感,几乎完全失明。10月底,为进一步明确诊治,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西南医院就诊。

“经检查,秦某被确诊为鞍结节脑膜瘤,她左眼失明和长期头痛的根源在大脑内,而不是在眼部。”手术主刀医生、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吴南教授说,由于大部分脑膜瘤长在中线部位,脑肿瘤逐渐长大后很容易压迫视神经,造成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但除偶发头部疼痛外,并无其他明显症状,所以脑部肿瘤引起的视力下降或失明容易被误诊为眼部疾病。

吴南表示:“由于秦某几乎失明已近3个月,左眼视神经已经被肿瘤压迫的非常‘脆弱’。如果仍然用常规开颅或锁孔手术切除大脑内肿瘤,肯定会在手术中触碰正常脑组织和视神经,有可能很轻微的触碰,就造成神经系统不可逆的破坏。”

手术前

“大开脑洞” 内镜经鼻孔到颅底打孔切肿瘤

“前段时间,有部在重庆拍摄的电影,就是讲几个年轻人意外挖了一条隧道,直达银行金库下,釜底抽薪式的偷走现金。”吴南说,最新采用的手术方式就是考虑用类似这样“小偷挖地道”的模式——不用走到里面去,从楼下进入,只要拆掉一块“天花板”,就能取出肿瘤了。

手术中,通过同步影像定位技术,经鼻孔,在内镜系统下显露出肿瘤依附生长的颅骨,使用微型磨钻去除部分颅骨,暴露并切除颅内肿瘤,最后补好颅骨“缺口”完成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不仅创伤极小,也可最大程度避免触碰患者脑内的正常组织、神经与血管。

“切除肿瘤后,我们在内镜系统下终于看见秦某的视神经了,已经被压迫得很细很白,很庆幸没去触碰它,可能碰一下就会断吧。”吴南说,因为秦某已经失明三个月,患者及家属已做好无法恢复视力的心理准备,但作为医生,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他觉得尝试一下新方法是非常值得的。

幸运的是,手术切除脑内肿瘤后,一天左右,秦某的视力开始逐渐恢复,第二天即有光感,第三天已能模糊看见医生伸出了几个手指。经检查确认,秦某左眼的视神经功能恢复迅速,并没有因长时间的失去功能而被完全破坏。

“以前我们认为,已经失明较长时间的患者,视神经通常已逐渐萎缩、很难恢复功能,为切除肿瘤触碰甚至破坏‘已死’视神经是不得已但可接受的行为。”冯华教授说,这次手术的成功也对神经外科同行有借鉴意义——在颅内手术中,尽量不触碰、不破坏大脑内的正常脑组织,对患者的术后恢复意义重大;在切除肿瘤时,神经外科医生应尽全力保护好患者大脑内那些看似已经丧失了功能的组织和神经系统。

手术后

经鼻内镜完成颅内肿瘤切除手术的技术已逐渐成熟

据介绍,长期以来颅内肿瘤的手术切除为开颅手术,创伤大、出血多、对颅脑内的正常组织造成破坏,这些风险对神经外科医生的手术技术要求极高。

为避免较大的开口和颅内组织暴露,近年来,颅骨锁孔微创技术也逐渐流行,但由于开口位置仍然在头部,切除长在颅底的肿瘤时,手术设备仍然要经过大脑组织,稍有失误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大脑内的手术要求很精细,我们的工作类似在瓷器店里打老鼠,老鼠要打到,瓷器不能碰。”冯华说,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尽力避免失误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目前看来,垂体瘤、脑膜瘤等部分颅内肿瘤很多都依附生长在颅中线底部的位置,经鼻孔内镜手术切除这一片区域的颅内肿瘤,对患者的恢复和安全有积极意义。”吴南说。西南医院神经外科经过近3年对经鼻内镜技术的研究和创新,目前已能逐渐开展较为复杂的此类手术。他认为,随着器械设备的逐渐提升和神经外科同行的不断研究、学习,此类技术有望在颅内疾病手术方面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