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哥患上冻疮请别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毅 张宏斌 王文华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17 02:35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不少官兵缺乏保暖意识,容易患上冻疮。冻疮是机体对寒冷发生的异常反应,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发生在肢体的末梢和暴露的部位,如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现代医学认为,冻疮是因为患者的皮肤耐寒性差,加上寒冷的侵袭,使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发生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使得氧和营养不足而发生组织损伤。

当前部队官兵中存在的冻疮病症多表现为局限性指盖蚕豆大小,暗紫红色隆起水肿斑块或硬结境界健康搜索不清,边缘鲜红色,中央青紫色,表面紧张光亮。冻疮虽不是大病,也当高度重视,一旦发现冻疮症状应立即治疗,进行必要的防护措施。

一是注意保暖。在寒冷天气中,皮肤暴露处应当采取保护措施,如出门时使用口罩、手套、防风耳罩。潮湿会加速体内热量的散发,容易发生冻伤,要保持服装鞋袜的干燥,受潮后及时更换。

二是坚持用冷水洗脸。天气转冷时,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洗后要及时擦干,并涂抹防护霜、药用甘油等,这样可以增加抗寒能力,减少冻疮的发生。

三是用生姜水泡手脚。冬天使用生姜水泡手脚,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但此法禁用于已发生冻疮、破溃处,避免感染发炎。

四是暴露部位要及时涂抹护肤品。如我们常用的“大宝”等油脂类护肤品,可以减少热量散失,从而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五是杜绝肢体长期静止不动。坐久了、站久后要适当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冻疮发生。

此外,对已患冻疮的部位,应经常对病变部位进行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对已经溃破的冻疮部位,可先消毒周围正常皮肤,再用无菌温盐水清洗创面后,涂以抗菌药物加以包扎,并经常检查创面愈合情况和更换药物及包扎纱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