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余,不妨学学发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艳堂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01 04:19

日前,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理念一经推出,立即引起网友热议。其中,“发呆五分钟,健康一整天”“今天你发呆了吗”更是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基于军营生活的特点,这一健康理念中关于运动量、饮食种类的多样性,多数军人都能满足,唯独“发呆”对大家来说可能比较新奇。军营中有句玩笑话:“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军营生活是紧张有序的,特别是随着演训任务的增多,官兵们产生的烦躁、焦虑情绪也越来越突出,在高强度的训练工作下,懂得自我调节、自我减压就显得尤为重要。以此观之,“每天发呆5分钟”的健康理念给广大官兵提供了一个选择。

人在发呆的时候,大脑意识活动减弱,处于清醒而放松的状态,对训练工作节奏快的军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调剂。“每天发呆5分钟”,这个5分钟应该是个虚数,指的就是每天应该留出一点时间来调整自己的情绪。比如,当持续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感到很累时,可以适当停下来歇一歇,冥想放松,使自己大脑放空,舒缓一下紧张的身心。至于发呆的时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及需求进行具体安排,方法也因人而异。    

另外,发呆时还可以搭配“腹式呼吸”:将注意力集中在腹部的肌肉上,主动地收缩或舒张腹肌,进行5-8次缓慢腹式深呼吸,不但可以减压,还可增加大脑的氧气供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