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感冒咳嗽久治不愈 谨防咳嗽变异性哮喘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思琪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05 16:29

新华社哈尔滨12月5日电(记者杨思琪)近日全国范围内大幅降温,感冒等呼吸系疾病高发,呼吸科门诊发现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明显增多。专家建议,感冒后应及早对症用药,避免“硬扛”延误病情,谨防感冒咳嗽“升级”为咳嗽变异性哮喘。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肺病科主任江柏华说,感冒咳嗽以咽喉部发痒、干咳无痰或者少痰为主要临床表现。此时人体免疫力低下,如服用抗炎、抗病毒和止咳药物后,症状仍无明显改善“照咳不误”,应当心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生。

据介绍,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气道高反应性和顽固性咳嗽。除遗传外,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大多数患者属于过敏体质,有过敏性鼻炎、皮炎,或对冷空气、花粉、特定食物过敏的人要格外注意。

江柏华表示,感冒后要慎用抗生素和镇咳药,抗生素对病毒感染非但无效,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镇咳药也只“镇”一时,去不了病根。盐蒸橙子和冰糖雪梨等止咳偏方,有一定保健作用,但只能作为辅助治疗。

专家建议,针对咳嗽变异性哮喘,目前主要采用支气管扩张剂、口服茶碱类药物,奈多罗米、色甘酸、酮替芬等也可取得良好效果。若这些药物不显效,可考虑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加用倍氯米松(二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等。除西药“脱敏”外,还可尝试穴位贴敷、针灸、拔罐、熏蒸等中医治疗手法。通过口服中药调理阴阳、补足气血,不少患者可在一到两周之内治愈。

专家提醒,进入寒冬,应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重运动健身,远离过敏物质,加强预防做到“防患于未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