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怎么办?专家为您科学解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苏阳 王阳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25 16:14

咳嗽是儿童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宝宝长期咳嗽,不仅会影响吃饭、睡觉,还会影响生长发育,让父母既心疼又焦虑。

宝宝为什么会发生慢性咳嗽?平时该如何护理才能让宝宝舒服一些呢?

下面,解放军第97医院儿科王实主任就为父母讲解宝宝的慢性咳嗽应该如何应对。

什么是慢性咳嗽?

2013年《中国儿童慢性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给慢性咳嗽做出了这样的定义:咳嗽为唯一的临床表现,咳嗽大于4周,且胸部X线未见明显异常者。

但是,父母除了要了解以上标准,还应该注意孩子痰液的情况。

一般,将咳嗽分为无痰的干咳与有痰的湿咳。

年龄较小的孩子,往往很难观察到咳出的痰液,但并非是小宝宝不会咳痰,而是他们将咳出来的痰液吞下去了。通常不需要担心孩子把痰液吞下去,多数痰液是一些废弃的组织和少量细菌,大多数细菌在经过胃部时会被胃酸消灭。虽然吞痰液不需要担心,但仍需要细心观察宝宝咳嗽完是否有吞咽动作,这样在就诊时可以给医生提供更多的线索。

可能由哪些疾病引起?

慢性咳嗽大体主要跟过敏体质、感染及解剖异常有关。

常见的会导致慢性咳嗽的疾病有四种:

1、变异性哮喘

咳嗽大于4周,且通常为干咳,常常发生在夜间或清晨、运动或是遇冷空气后,咳嗽会加重;有过敏性疾病病史。

2、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咳嗽大于4周,伴有白色泡沫痰或黄绿色脓痰;咳嗽在早晨起床或体位变化(比如从平躺变成坐立)时比较明显,还有鼻塞、流涕、咽干并有异物感和反复清咽等症状。

3、呼吸道感染后咳嗽

近期有明确的呼吸道感染病史;咳嗽大于4周,刺激性干咳或伴有白色黏稠痰液;咳嗽有可能自行好转。

4、胃食管返流性咳嗽

阵发性的咳嗽,多发生于夜间;咳嗽可能在进食后加剧。

慢性咳嗽如何家庭护理?

尽管咳嗽是一种症状,但是能导致这种症状的疾病有数十种。针对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应对方式。

除了及时就诊,在家也可以进行护理:

1、提高宝宝免疫力

洗手是提高孩子免疫力最简单的方式,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勤洗手。出门在外,自备餐具和免洗消毒液也是可靠的方法。避免前往人群集中的场所,戴口罩等自我保护措施都是可靠的方法。

2、避开过敏原

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最重要的事情。居室内每天开窗通风、卧室除螨、勤晒床单、居家空气的紫外线消毒都可以减少室内空气的粉尘、螨虫、细菌与病毒。

如果父母或其他家人抽烟,需要禁止在室内抽烟,如果能戒烟,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自己,都更好。

过敏体质的孩子,可在家常备一些抗过敏药。

3、使用家庭洗鼻器

对于患有鼻窦炎、鼻后滴漏综合征的患儿,可以用家庭洗鼻器。掌握正确的洗鼻方法,经常清洗鼻腔,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咳嗽的症状。

4、家庭雾化很重要

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家庭雾化仪也是很好的家庭护理方法。特别是偶尔干咳,以及刺激性干咳的孩子,常做生理盐水雾化,有利于湿化气道。

通过雾化能将药物、水分气雾成小分子的状态,除了方便易行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如下这些好处:

(1)直接作用于呼吸道,起效快,药物不进入血液,不增加肝肾药物代谢的负担;

(2)水雾可稀释痰液,利于孩子咳出;

(3)可减少同期口服药物的剂量。

慢性咳嗽不可怕。要多听医生的意见,做好家庭护理,力争让每一个宝宝都能摆脱疾病的煎熬,健康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