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你厉害!不仅拴住官兵的胃还能拴住首长的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峻豪 柯文才责任编辑:柴潇
2017-01-12 08:52

“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现代营养与饮食健康看似高端前卫,其实古人早就开始研究饮食养生,提出合理饮食可以调养精气,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防治疾病,延年益寿,故提供饮食要注意“博食”等科学理论。

民以食为天。基层带兵人常说:“吃饱了不想家”,并视炊事班为“半个指导员”,希望官兵在部队食堂“吃出亲情味、吃出战斗力”。那么,说起饮食营养与合理膳食,就不能不请出杭州疗养院的营养科。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疗养员对健康越来越关注,这对营养科饮食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便把疗养员对餐饮服务的众多需求用科学配餐来诠释,让营养科成为疗养老首长和特勤官兵的加油站。

针对疗养员对预防保健、防病治病的需求,建立了一套“饮食治疗”、“营养咨询”、“膳食调查”、“健康教育”等系列营养保健模式,先后推出了康复、保健、特勤、营养四大系列药膳,共制定了治疗饮食食谱400多人次,进行“营养咨询”及膳食调查1000多人次,发放自编《营养健康指南》宣传手册4000多册,配制保健菜品100多种,保健茶20多种,保健酒9种,指导首长们根据自己的体质免费饮用。疗养员老首长都赞不绝口:营养科讲营养、保健药膳保健康,一次疗养终身受益。

疗养员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有的还有不少忌口,如回族首长不吃猪肉,有的首长还不吃水里游的、天上飞的,这就要求营养科第一时间深入病房和餐桌了解每位首长和阿姨的身体状况、饮食喜好和特殊要求,制定食谱时兼顾他们不同口味,想方设法增加菜肴品种,保证每周不重样,而且还能吃上几次家乡特色菜。为此,他们根据疗养员的需求增加菜肴品种,保证每餐都有8菜1汤以上,实现了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多样化”的理想品种,对患有糖尿病、痛风、或有特殊民族习惯的疗养首长,还进行逐个的个性化指导,为其提供针对性地宣教资料,并在其餐桌上摆上特定符号,指导他们选餐。

营养科率先在全军疗养系统推出了“四餐制服务”,去年还增至“五餐制服务”,即入院时有欢迎餐,生日时有生日餐,离院时有欢送餐,返回时有途中餐,节假日有欢乐餐。疗养首长一致评价:“欢迎餐令人宾至如归、生日餐让人温馨满怀、欢送餐让人流连忘返,途中餐更是温暖一路……”。5年来,营养科收到表扬信100余封,每次测评对疗养伙食的满意率都在95℅以上,比同类别医疗单位的餐饮满意率要高20%左右。

“人的生命必须通过饮食来维持,人的生命质量和精神心理与饮食营养有极大的关系,营养素摄入不平衡将引起很多疾病”、“什么是合理营养?合理营养即适合各种情况的食物、营养素供给量和配比”……营养科蔡缨主任作为军地知名营养专家,经常下部队走基层为炊事员作营养膳食辅导,她主编了《一日三餐话营养》《基层部队营养食谱编制指南》和《教你饮食滋味》3本健康营养研究书籍;参与了《军事营养学》《军队公共营养教育培训教材》《中西医结合营养学》《体检之后》等4部书籍的编写;完成了1个全军性课题《军队特勤人员营养软件研发与应用》和2人战区级课题《特勤疗养员营养健康状况调查及管理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和《特勤疗养员营养知识态度(KAP)调查及干预》的研究工作,不断地创新性研究奠定了营养科在军地营养学界的地位。

此外,为响应军区保健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饮食营养与运动调理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5年来共为军区部队官兵和疗养员授课30余批次,还参与军区组织的饮食管理培训班及浙江省保健品协会组织的营养师培训班授课10多批次;承担了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营养系5批学生的实习带教任务;参加军区组织的巡回服务队,为军区范围的海岛部队及干休所送去营养专业知识,为部队官兵提高战斗力,保健康保打赢出了一份力。

“你们精湛的烹调技术、用心用情的优质服务使我们终身难忘,你们不仅拴住了我们的胃,还拴住了我们的心。”多年来,营养科坚持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做到细心、贴心、暖心,受到疗养首长广泛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